富扬资讯(ADcom)成立于1989年4、5月间,以提供企业网路连接远端广域网路存取服务为主,该公司专精于于Netware远程网路规划,先是成为Novell的授权经销商,而后成为其Netware发展厂商、黄金经销商。该公司曾推出Lanhost Access Server远程通讯主机,以满足各种远端存取需求。近年来亦引进远端存取伺服器(RAS)、路由器(Router),以及防火墙(Firewall)等相关产品以扩大业务范围,目前客户深入各​​大型企业、军事/教育单位,以及中央/地方各机关等。

富扬资讯总经理张金铨表示,当年成立公司时系看好在Novell的Netware平台上提供RAS服务,在这样的前提下,该公司所自行发展的Lanhost产品获得国内超过200家企业采用。张金铨以1993年桃园区运为例,当年大会运用Lanhost克服即时成绩回报在技术上不易达成的难题。

1994年,张金铨体会到网际网路商机无穷,便开始有计画地代理相关设备,如1994年代理Shiva、1996年代理LivingSton公司等产品,以ISP拨接设备正式进入国内网路网路产品市场。但Internet市场变化实在太快,在Shiva等公司陆续被并购后,他决定转而代理网路安全领域产品,于是,1998年初,他便选择SessionWall-3这套网路稽核管理软体切入市场,但仅有一套产品并不足以提供好的解决方案,为强化产品线,他于1998年底又引进SonicWall纯硬体式防火墙,以奠定一个解决方案的基础。

也许是产品本身或行销方式(试用活动)正中国内市场口味,SonicWall在1998年底虽仅卖出20台,但第2年、第3年则分别以70~80台、500台以上的跳跃幅度成长。张金铨谈及网路安全产品市场时,仍掩不住眉飞色舞的神情,「价位平实、安装容易、管理简单」是助其攻城掠地的三大法宝。他以中央通讯社建置防​​火墙为例:中央社找来多家厂商,要求须在10分钟内安装并设定好防火墙。 「在场厂商只有我们能做得到。」他说,就这样,该公司拿到了这笔生意。

另一场硬仗则发生在今年6月的台北市教育局高、国中联合采购案(共需求78台防火墙),当时符合规格标的有Secure PIX、NetScreen、GNAT Box等产品,富扬硬是以GNAT Box(尽管价格并不漂亮)气走思科的Secure PIX。

自Novell Netware时代一路走来,至今也已11年了,网路安全市场极其专业,会否面临人才难寻的窘境?张金铨表示,他在面试应征者时都会问:「你对Hacker的观感如何?」他相信,软硬体技术可以训练,但一个人的品德则难以重新教育起,在面临公司由直销导向转型为经销导向以扩大市场时,「人」的资源会益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