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企业已体认数位转型的重要性,数位转型已成为当前各政府显学,为避免数位转型沦为政府宣传囗号,日本政府逐步推动企业具体落实数位转型。在2019年日本经济产业省(简称经产省)即发布DX推动指标(数位能力评量标准),让企业透过自我评量方式,针对「DX推动相关的企业经营体制」及「DX推动不可或缺的基础IT系统」评估自身的数位能力。为帮助企业正确评估,企业也可将自我评量结果送交隶属於经产省的「独立行政法人情报处理推进机构」(IPA),由IPA协助分析及诊断企业自我评量结果。

为鼓励大型企业投入数位转型,经产省在2020年与东京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出「DX股票评选」,自东京证交所上市公司中选出35家数位转型典范企业及21家注目企业,而2021年再次选出28家数位转型典范企业及20家注目企业选出数位转型典范企业。为促使更多企业投入数位转型,经产省进一步推动企业「DX认定制度」,不分企业规模均可提出申请,通过认定的企业可取得及使用由经济产业省颁发的DX认定标章,对外宣示企业在数位转型获得认可。

经产省将企业数位转型区分为四个发展阶段,阶段一:尚未达到DX Ready;阶段二:达到DX Ready程度;阶段三:达到DX Emerging程度;阶段四:达到DX Excellent程度。其中,是否达到DX Ready的标准为是否取得「DX认定」资格,而且叁与2022年以後的「DX股票评选」皆需先取得「DX认定」资格。

在疫情冲击之下,目前国内企业已普遍体认数位转型之重要性。然而,企业推动数位转型往往因内部千头万绪而沦为囗号形式,难以评估成效。观察日本推动经验,从原有的DX推动指标、DX股票评选,到最新的企业DX认定资格,以明确的指标及发展阶段供企业叁照,并透过完善的外部第三方确认/验证体系吸引企业投入取得标章。日本推动经验可供国内产业叁考,思考公正第三方运作之「数位转型认证体系」在国内应用之需求与可行性。

(本文为洪春晖、许桂芬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