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机械,似乎已成各主要云端服务业者的新一波发展方向,Google发展街景用的自动车,运用物资到灾区的无人飞机,脸书(Facebook)也发展太阳能无人飞机已提供偏远地区的上网覆盖。

如何发展创新的电子装置、自动化机械使之改变或加速,仍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如何发展创新的电子装置、自动化机械使之改变或加速,仍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亚马逊(Amazon)也一样,提出送货用的无人机Prime Air,仓库也积极导入无人搬运车等,但亚马逊不仅在自身营运强化上善用自动化机器,也善用自行研发的电子装置促进销售。

亚马逊最初以促进虚拟产品的销售为主,如推出Kindle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Fire平板,以促进电子书、电子杂志销售;而后推出Fire TV电视盒、Fire TV Stick电视棒,以促进电影、电视销售。 另也推行Fire Phone智能手机,但市场反应不佳。

到了去(2014)年,Amazon更将电子装置的发展,转向如何促进实体产品的销售,如2014年4月推出Amazon Dash,Dash是一支手持式棒状装置,可以扫描商品条形码,也可以语音识别,透过条形码扫描与语音识别,让家庭主妇轻易建立采购列表,而后向Amazon发出采购订单,Amazon也成立Amazon Fresh的生鲜配送服务, 以因应家庭主妇的生鲜采购。

Dash推出后的半年,Amazon再推出Amazon Echo,它的功能比Amazon Dash多样,可以用语音识别进行查询,例如询问天气,Echo会用语音回答您,或运用语音点播音乐,Echo本身也是个无线喇叭,可播放音乐。 简单说,Amazon Dash是个家用版、固接版的Siri/Google Now/Cortana。

Amazon Echo推出后的又半年,Amazon再推出Amazon Dash Button,Dash Button只是一个按钮,该按钮可以贴在居家各位置,每个按钮只代表一种居家常用物资,如咖啡、卫生纸、洗衣粉、尿布、果汁、麦片等,这些物资只要用到快完或用完时,家庭主妇只要按下按钮,就可以将该物资新增到采购列表中。 当然! 最后还是要向Amazon叫货购买这些物资,Dash Button一发表即支持18种物资的叫货,未来可能更多。

由于这些装置是为了支持、呼应Amazon的Amazon Prime运送服务,所以本来已是Amazon Prime的顾客可以便宜取得这些电子装置,Amazon Echo原价199美元,Prime顾客可以半价购买,而Amazon Dash Button更是免费给Prime顾客。

如此算来,Amazon已经为了实体运送服务的促销,推出了3种专属电子装置,而这3个装置基本上都靠Wi-Fi无线通信运作,一方面Wi-Fi的穿墙通讯表现优于Bluetooth,更适合居家使用,另一方面多数家庭都有Wi-Fi路由器,透过Wi-Fi路由器连上Internet,将叫货信息送出。 相对的,Bluetooth到最新的4.2版才算与Internet接轨(支持IPv6通讯协议),普及率尚低。

由上述可知,这些云端服务的大厂,已经不满足于现行仅有计算机、电视、手机等装置可以上网,因而自力研发各种电子装置、机械装置,进而促使自身原有的主业务能够进一步扩张。

与上述业者不同的,Apple转向实体通路的促销,而非虚拟通路(电子商务),所以Apple推行iBeacon的商店卖架导览、导购推播,运用NFC推行Apple Pay的行动感应支付,以及Passbook的优惠券、票券统合等。

另外,PayPal从虚拟金流通路走向实体金流通路,也推出Beacon导购的室内定位装置(与iBeacon一样使用Bluetooth技术),以及Here刷卡机(新款支持NFC)。

凡此种种其实都在示范,如何用电子工程、信息技术、自动化机械等,来改变现有的物流、金流、信息流,如何增强内部营运、外部销售、加速原有核心业务的流程与速度。

因此,如何发展创新的电子装置、自动化机械,使上述发展改变或加速,仍有极大的想象空间,或许这会是开放硬件(Open Hardware)、创客(Maker)一个可思考发挥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