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气前景未明,电信产业正担负着振兴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角色。无论是从用户或业务规模来看,电信产业成长相对明显,而行动宽带应用包括多媒体上网、内容分享及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更是牵动着全球电信产业能否永续成长的重要因素。

图为台湾易利信总经理岳汉森。(Source:HDC)
图为台湾易利信总经理岳汉森。(Source:HDC)

台湾易利信总经理岳汉森(Stefan Johansson)指出,今年全球电信产业发展以五大趋势为重点,包括行动及宽带市场将劲势成长、电信版图迈入后语音世代呈现多样业务整合风貌、消费大众引领电信产业变革、应用服务将是产业持续发展关键、以及电信投资可带动宏观经济成长等。

岳汉森表示,行动宽带应用服务已成为电信产业强势成长的重要趋动力。目前全球行动通讯用户已超过40亿,普及率突破59%,特别是在亚太、非洲与中东新兴市场,成长尤其迅速。去年Q3~Q4全球行动用户也成长4%,增加高达1亿7600万使用人口。相较之下全球固网宽带用户成长正逐年下降,若包含VoIP在内的语音用户,成长幅度仍然有限。行动宽带技术与服务飞跃成长,HSPA渐成主流标准,取代xDSL固网宽带应用指日可待。在今年全球行动通讯大展(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上,易利信便首次展示利用行动宽带路由器的设计理念、达到42Mbps下行峰值速率的新型HSPA多载波技术(multi-carrier technology),可让用户在两个频段中同时接收数据,让HSPA数据速率提高1倍,预计此技术在今年底可进入商业化阶段。

此外在LTE发展趋势上,岳汉森进一步表示,全球主要GSM/WCDMA电信业者,皆已表态未来升级LTE网络,加上去年11月Qualcomm宣布停止CDMA2000后续演进技术UMB的研发而转向LTE,使得美国、日本、南韩以及亚非地区的CDMA电信业者,陆续朝向GSM/WCDMA以及LTE发展。在TD-SCDMA方面,中国所提出的3G技术TD-SCDMA也已确定TD-LTE的演进方向。

因此,在这次MWC 2009展会中,易利信推出进化核心网络(Evolved Packet Core;SAE/EPC)网络组合,可支持电信营运商导入LTE网络,以既有数据封包核心(Packet Core)为基础,可藉由软件升级导入新功能,确保新技术的顺畅转换。此外为让LTE网络架构与其他既有网络共存,提高LTE在市场的接受度,在此次展会中,易利信也推出Evo RAN射频接取网络(Radio Access Network;RAN)架构,协助电信营运商在同一个网络内营运GSM、WCDMA和LTE网络。岳汉森指出,在行动宽带快速发展的驱使之下,易利信藉由革新核心网络改善性能提高效率的作法,将可满足全球电信业者在LTE领域的建设需求。

岳汉森同时强调,去年台湾易利信在拓展合作计划及市场规模表现亮眼,台湾易利信与远传电信在合作扩充3G/3.5G HSPA的网络计划,已让远传电信成为台湾HSPA网络覆盖率最高的电信业者。此外台湾易利信也取得中华电信世代通讯建设计划中光纤网络骨干及局域网络建置(NGSDH)合约,手机互连测试中心和IPX数字内容传输平台和简讯加值服务在台亦稳健成长。整体来看,岳汉森认为,尽管当前经济环境不佳,但电信产业基本面依旧良好,相信今年台湾易利信仍可把握机会创造优势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