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Bluetooth)技术,最早只是1998年Ericsson希望取代行动手机上的有线免持听筒耳机、麦克风,所订立出的无线传输技术,但因为IBM、Intel、Nokia等大厂的加入,使蓝牙被寄托多种功效应用,包含打印、包含传档、包含其他等。

蓝牙因Bluetooth Smart的出现,开始攻入穿戴式领域。
蓝牙因Bluetooth Smart的出现,开始攻入穿戴式领域。

也因为一堆大厂加入,使媒体争相报导蓝牙技术,但蓝牙技术却也因为寄望的应用过多,导致没有预期般的普及,甚至出现许多检讨声音,为何蓝牙技术无法普及? 结果连「因为Windows XP没有内建蓝牙驱动程序」的可能都被列举出。 最后,蓝牙的多项应用目标都没有达成,还是回归到它最原始的应用:蓝牙耳机(无线免持听筒耳机、麦克风)。

以耳机为主的应用,其实数年之后已经走缓饱和,但也延伸出另一个市场,由于多数人已改用智能手机听音乐,没必要再买整组床头音响,因而蓝牙喇叭开始流行,算是一个意外延伸。

另一个意外是,2001年Nokia开始研究的无线技术Wibree,于2006年决议转移给蓝牙机构,这项技术之后成为Bluetooth Low-Energy(简称BLE),也就是Bluetooth Smart,这成为蓝牙的新一波发展契机,目标是取代ANT/ANT+经营的穿戴式市场,包含运动、医疗等。

蓝牙除了初期大厂相互难摆平、寄望应用过多外,之后也面临提升问题,原有的无线射频技术已到极限,难以再提升速率,只好改用超宽带(Ultra Wideband,简称UWB),但超宽带技术也因技术阵营对垒,最后草草结束,蓝牙只好改用与Wi-Fi相同的无线射频标准IEEE 802.11,称为Alternative MAC/PHY(简称AMP), 苦心为产业订立的高速标准,却乏人问津。

蓝牙因Bluetooth Smart的出现,开始攻入穿戴式领域,事实上ANT/ANT+反抗力量不大,一方面ANT/ANT+仅比BLE早起步两年,累积的出货量约仅1,000万个产品,另一方面原本的ANT/ANT+芯片商(TI、Nordic)也投入BLE市场,使BLE快速扩展。 特别是智能表、智能手环的适时出现,更让BLE发展顺遂。

不过,ANT/ANT+还是在诸多场合强调它们的技术比BLE优秀,包含在CES 2015展上发传单,或在官网上直接列出ANT+与BLE的优劣比较等。

另一个稍意外的发展是Apple加入蓝牙董事会,开始主导新一波的应用型态(Application Profile)发展,例如提出iBeacon的室内导览、导购技术方案(PXP — the proximity profile),另外新版标准也提出蓝牙防丢器的应用型态(FMP — the "find me" profile),无论Beacon、防丢器, 都是后市看好的蓝牙新应用。

防丢、导引尚算是蓝牙业者、蓝牙标准联盟的计划性发展,但还有一个意外发展是蓝牙自拍器,人们爱用手机自拍,除了用自拍架将手机拉远外,也希望能遥控手机的拍照快门,虽可用语音识别,但在闹区等吵杂环境下容易辨识失效,因而倚赖蓝牙自拍按钮。

自拍按钮应当也是始料未及的,但因为这项应用实在太简单,不知蓝牙蓝盟会否再行定义一个型态使此一应用合法、合乎标准,还是放任不管。

最后,蓝牙从4.0的Bluetooth Smart推进到4.1、4.2,很明显是锁定物联网(IoT)应用,例如允许蓝牙装置相互间直接联系沟通,不再需要主从关连性,以及开始支持IPv6通讯协议等,都反映出联盟对此市场的企图。

不过,从上述的历程回顾可看出,蓝牙联盟的计划不一定能赶上变化,说不定物联网市场又是一个扑空的设定,但又有另一个新应用已实行蓝牙广泛实现支持,而等待蓝牙联盟认可此方式为标准、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