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串行数据传输接口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电视、计算机以及数字家庭显示屏幕等高画质视讯产品,更需要新一代高速传输串行接口标准来提升传输质量。由Dell、HP以及Genesis等所推动的高速数字传输接口DisplayPort,将成为未来PC产业重要的新兴规格。高速串行传输接收器及端口的良窳,便决定平面显示器能否稳定高画质的关键。

图为IDT副总裁暨数字显示部门总经理Ji Park。(Source:HDC) BigPic:600x529
图为IDT副总裁暨数字显示部门总经理Ji Park。(Source:HDC) BigPic:600x529

IDT副总裁暨数字显示部门总经理Ji Park指出,IDT从SRAM内存、通讯频率、无线基地台交换器起家,在PC频率、服务器内存和PCIe交换器经营有成。由于看好混合多媒体数字讯号处理芯片及高速串行传输接口在通讯、计算机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影响力;以嵌入式频率为技术、采取开放标准、且无须技术授权费用为基础的DisplayPort 1.1版本,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因此IDT便积极参与VESA联盟,并结合自身在混合讯号数字多媒体处理、整合频率和串行接口技术的优势,提供平面显示面板的ODM和OEM制造商,具可靠性和高效能的下一代接口和控制器解决方案。

Ji Park说明表示,相较于只支持720p分辨率、8~10 bit色深的Dual LVDS,DisplayPort不仅可支持1080p和10~16 bit色深,在脚位线数上可缩小超过40%,带宽却可增加25%,缩小电子组件数亦可降低功耗。此外,DisplayPort通讯协议可采封包式架构,能支持弹性化的外接接口标准,在高阶PC产品端可与HDMI、VGA、PVI等接口共存,这可提供客户在选择PC外接传输接口架构的多样性。DisplayPort未来传输速度甚至可达21.6Gbps,并可带动类似电路制程PCI-Express的广泛应用,2.0版本也可能与下一代5Gbps的PCI Express标准同步推出,因此前景大有可为。

因此,IDT此时推出PanelPort解决方案,以符合DisplayPort 1.1a版本为基础,将结合可编程均衡器(EQ)、mini-LVDS和RSDS的接收器,与频率控制器(TCON)整合于一个组件中,并运用频率展频技术(spread spectrum clocking technology),有效降低每个数字影音链接接口的电磁干扰(EMI)。这样不仅可支持15公尺长布线,更可使计算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显示面板和LCD电视面板制造商,容易整合数字讯号完整度相关产品。此外IDT承继以往在通讯传输接口技术基础,研发出客制化串行/反串行转换(SerDes)模拟前端接口,可提升高效能数字讯号完整性和可靠性。另外PanelPort解决方案采取优化散热管理的设计,可增加电池续航力并降低整体功耗。

若就产业应用层面来看,Ji Park强调DisplayPort的成熟化,需要PC OEM厂、芯片供货商、面板提供商、量测仪器厂商、有线传输业者积极支持配合,不仅产业链要准备就绪,互操作性测试也要完备健全,封包架构可随着更高带宽而不断升级的优势更要彰显出来。Ji Park乐观预估上述条件均已步上轨道,这可有效带动DisplayPort在今年数字显示市场的应用普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