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半年多的贾伯斯回来了,而且还换了一颗新的肝,投资人闻讯喜上眉梢,苹果的股价也跳空大涨。市场如此的欢心鼓舞并不是毫无原因,回顾贾伯斯离开的这段时间,苹果的确是没端出令人兴奋的菜。除了更新OS、调降iTunes商店价格、放弃DRM限制、发表新款17吋Mac Pro及最近的低价版iPhone 3GS外,整体的产品策略乏善可陈,毫无过去屡屡让人惊艳的创意。因此,市场高度期待着贾伯斯的归位,能够为当前低迷的消费市场再掀新一波高潮。

下次贾伯斯会从纸袋里哪出什么?全世界都很期待
下次贾伯斯会从纸袋里哪出什么?全世界都很期待

自从贾伯斯回锅再接任苹果的执行长后,苹果每年的新产品都是由这位传奇人物亲手揭幕,也因此人们间接把创新跟贾伯斯画上等号,似乎没有贾伯斯的苹果,就不会有搞头。然而,苹果究竟是一家深具实力的老牌公司,新创产品研发这等大事,当然不会只让一位年逾55岁且健康欠佳的「老」执行长全权负责,只是这位党国元老的个人魅力盖过了苹果整家公司的品牌。就在贾伯斯因病告假的这段期间内,苹果不但默默的进行了数项的关键投资,且在专利的布局上也积极布局,种种迹象显示,苹果可能将推出一项划时代的新产品,并由魅力过人的贾伯斯亲自担纲演出。

究竟这项新产品是什么东西?市场上众说纷纭,但我们可以从苹果目前积极强化的几项技术来猜测。首先是自有3D绘图处理器的开发。众所周知,苹果在去年底时,以48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处理器IP供货商Imagination的3.6%股份,同时取得该公司的技术授权,并在日前将持股提高至9.5%。这家公司以能在手持装置上提供先进3D运算性能闻名,并与ARM互为竞争,而苹果入主Imagination,似乎意味着苹果即将脱离「市场爱用」的ARM的怀抱,转而发展以3D绘图为主,且更具主导权的处理核心。

此外,苹果还收购了一家专精低功耗芯片设计的无晶圆芯片公司P.A. Semi,并从AMD挖角了多位绘图运算技术的人才,包含AMD前绘图产品的技术长,这些动作也显示苹果开发自有处理芯片的可能性,并企图大幅拉开始与竞争者的差距。

再者为新一代的操控接口。多点触控是目前市场上最热的议题,但对苹果而言却是老梗,它们寻找的是更领先的操作技术。根据苹果日前曝光的iPhone专利技术布局来看,苹果正在研究一种使用手势进行操作的技术,这个技术与任天堂的Wii的功能非常接近,以透过手势操作的技术,来减少点击屏幕按钮的需要,如摇动手机就可以卷动阅读内容等。另外,苹果也申请了一种让用户以手指敲击屏幕来输入空格、换行和大写的英文字母的触控技术,这项技术将能运用在手机、桌面计算机、NB及多媒体播放器等。

第三是新的显示技术。除了在3D运算和操控接口上下手外,苹果也没放过最重要的显示环节。苹果不久前也取得了一项能让显示器同时具有摄影镜头功能的专利,这项技术除了可运用在计算机上,也能在手机和其他的手持装置上使用。据了解,这种显示器上的每个图像粒子,都带有一个可以撷取固定焦距或变焦镜头的成像单元,因此,该显示器不但可以用作传统显示器,还可以拍摄前方的物体。例如用户的脸部。

那么这个新产品究竟会是什么呢?具备极佳的3D绘图性能,并以手势和触控操作,同时又能利用屏幕进行视讯的装置。嗯,这的确需要好好的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