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这个月初,从许多半导体代理商对PC市场的消极反应来看,DRAM价格的疲软似乎是难以避免的。果不其然,相隔没几天后,重量级分析师Ashok Kumar公开表示对PC成长的悲观预期,并调降英特尔的投资评等,造成股市振荡...。这波变化当然对高风险的DRAM产业的直接冲击最大,目前只维持在7~8美元的价位,但向下探底的想像空间是许多人引以为忧的。虽然持保守悲观看法的人士不少,但也有厂商及专家以半导体周期本身的产业景气循环特性来分析,预期二年内DRAM的行情还是处于成长的阶段。

试回想今年以来,在上半年一般是DRAM销售的淡季却业绩兴旺,因此对属于旺季的下半年让厂商更信心满满,据悉部份厂商因此积存了不少货源,殊不知好景再度生变,地上又发现一大堆眼镜碎片,说明了供需问题永远是一道教人既爱且恨的谜题。最近一些PC系统大厂已减缓或暂停下单,DRAM需求如雨后蒙霜,而持平来看,九月、十月应是值得观察的关键期,至少等这一阵子DRAM屯积厂商的库存货消化后,各界应该会有一个较具体的共识观点。

目前诸家看法还颇为分歧,实乃正常。但是最近国内的四大DRAM厂商,茂德、华邦、力晶、南亚等四剑客,不约而同地计划在明年将目前的主要制程由0.175微米,导入到0.14微米制程,且看得出彼此互别苗头的味道极浓。根据新的制程预估,将使得各家DRAM的产能增加比率从44%至81%,产量增加非常大,这几家DRAM厂甚至预期到明年底前,DRAM厂商还可以保有「高获利」 。但是,DRAM的风险建筑在PC市场的消长上,而以目前全球电脑市场发展的情势来看,DRAM厂商应在乐观气氛下存有应变的心理准备及因应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