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G形势浑沌未明、视讯影音传输需求又正处于方兴未艾之际,传输速度理论值达200~220kbps、可维系多媒体高传输质量、价格亦能满足新兴市场中低阶消费需求的EDGE行动芯片,市场荣景可期,便也成为目前各家手机芯片大厂兵家必争之地。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清楚洞悉当前局势,秉持设计包办量产(design to production)的服务理念,满足新兴市场在地的客制化需求,提供EDGE芯片软硬件设计、测试、量产三合一服务内容,缩短EDGE手机上市时程,强化了NXP在全球EDGE解决方案市场的领先优势。

图为NXP大中华区营销经理韩德明。(Source:HDC) BigPic:430x500
图为NXP大中华区营销经理韩德明。(Source:HDC) BigPic:430x500

根据Gartner7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支持EDGE功能手机销售量将达2亿2200万支,到2010年时上看4亿2000万支,如何提高多媒体处理器和基频芯片整合度、兼具高弹性与高质量设计、并降低客户成本,便是厂商设计EDGE芯片产品的关键。

NXP大中华区营销经理韩德明表示,NXP了解客户面对EDGE手机市场激烈竞争、但上市时程过度冗长的难题,因此不仅提供套装软硬件参考设计工具,并包办诸如GCF/PTCRB、IOT、pre-FTA等验证与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测试作业,替客户把关EDGE芯片通讯底层协议设计步骤,有效协助手机制造商在短短3~4个月内在新兴市场掌握时效推出各类新款产品。韩德明指出,NXP所提供的参考设计工具软件,可以重复使用,有效大幅降低设计时程与成本。

韩德明进一步强调,NXP EDGE平台整合度高,无须外接照相机传感器接口或音频协同处理器(co-processor),便可具备合弦铃声、MP3音乐或AV播放等功能,其核心系统由基频、整合电池充电器的电源管理组件(PMU)及四频收发器组成。以ARM9架构为基础的NXP EDGE研发平台,发挥了并购Silicon Lab之后、从BiCMOS提升至CMOS RF制程技术的强项,并搭配NXP既有在电源管理IP专利的优势,核心供电电压只需1.2V,大大地降低系统的总耗电量。

韩德明举例时表示,针对入门与中低阶EDGE手机量身订作的Nexperia 5212和5213解决方案,整合NXP用户接口(UI)工具,可让手机制造商在14天内将UI完全客制化,客户只需在此平台上分别针对相关应用需求发挥即可。5212和5213并能支持多样化的多媒体与连网应用功能,包括串流音乐、视讯、网络、A-GPS和行动定位服务(LBS)等。以5213为例,功能就包括QCIF-QVGA LCD、130万画素相机、20fps QVGA、蓝牙、高速USB、Java JSR等等。

此外,NXP并推出专为智能型手机(Smartphone)以及行动数据数据储存卡应用的精简版EDGE数据调制解调器Nexperia5209解决方案,去除了多媒体应用功能,包含GPRS/EDGE class 10标准、USB dongles、可支持设备与设备(M2M)之间的纯数据应用PCMCIA卡,以及需要EDGE数据传输的智能型手机的调制解调器应用(EDGE Modem)。

目前NXP在全球协助包括Samsung以及Lenovo等手机大厂出货共计超过5000万支EDGE手机。韩德明透露,除了既有NXP全新的5212和5213 EDGE解决方案外,明年Q1也将推出高阶EDGE 5218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