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 全球资通讯产业历经上半年零组件缺料风暴,在九月底又面临中国大陆限电危机。第四季原为传统资通讯产品出货旺季,但是零组件长短料、物流壅塞及中国大陆限电措施等,皆促使全球资通讯产品供给增添变数。

中国大陆实施「能耗双控」政策,控管能耗强度(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与能耗总量(在一定时间内能源消耗总量)二项指标。中国大陆发改委在2021年8月发布「2021 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指出,江苏、广东等省分未达标准,被列入红色一级预警名单。因应季末考核,地方政府因而采取限电、限产措施,连带影响当地厂商正常生产作业。

@中標: 中国大陆境内电力供应不足

中国大陆以火力发电为主,今年中国大陆的煤炭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原因在于今年疫情扰乱东南亚供应链,订单转至中国大陆导致用电需求增加;但是在供给面,境内中小型煤矿场因安全考量,陆续被关闭,加上澳洲煤进口禁令与国际煤炭价格飞涨,现有电价无法反应煤价涨幅,火力发电厂面临煤炭低库存量及持续供电将扩大亏损的窘境。

电力为维持企业运作与民众生活的重要资源。限电对产能过剩的产业,可调节库存,但对于产能短缺产业,将促使供不应求现象更为严重。中国大陆政府为达成「能耗双控」政策目标,以及确保冬季稳定民生供电,因而采取强制限电措施。

@中標:限电非单一事件

突如其来的限电措施扰乱制造业工厂运作,位于红色预警区的台厂配合当地政府限电,进行节能降载,包括停用部分空调与厂区用电量、弹性调度产线与排班、采用自有发电设备或停工以作为因应,短期不致影响企业营运。然而,中国大陆限电措施恐怕非属单一事件,在政府宣示2060年全面碳中和目标下,未来将更严格实施节能减碳相关措施。

中国大陆「十四五规划」不再强调经济快速成长,而更重视创新转型。透过产业政策要求当地制造业升级转型,并投入新兴绿色产业之研发,如绿能发电、电动车、储能等领域。台湾电子大厂为因应政策及客户需求,已持续降低碳排,例如:鸿海与和硕在中国大陆厂区,均已投入再生能源采用与绿色生产,包含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工厂能源管理系统等。

(本文为洪春晖、许桂芬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