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Surface與其他PC業者Windows 8新產品今(24)日在台灣正式發表,由於多數產品消息已經造勢發表過,所以並無太多新意。大家比較好奇的問題是,Windows 8的這個強調觸控介面、主打可攜性市場的作業系統,會是微軟重振市場地位的轉捩點嗎?

Windows 8來了,但似乎太晚。
Windows 8來了,但似乎太晚。

Windows 8鎖定平板和NB/Ultrabook的應用而來,問題是這兩類產品之間的關係是互相取代呢?還是不同的市場定位?如果是取代關係,那整體而言,賣出一台平板就少賣一台NB,也沒太大賺頭,除非能把市場做大;如果是不同定位,除非Windows 8順利帶起NB/Ultrabook換機潮,或打開平板市場,不然不會有太大的市場成長效益。

上述問題對Google或Apple來說,問題不大,但對微軟來說,卻是極頭痛的矛盾問題,再加上他自己又出了一台Surface平板,把事情又搞得更複雜了。以Surface加上鍵盤,很顯然地已是具體而微的NB,而且能提供Android或iOS難以滿足的全功能Office應用工具,對NB,特別是Ultrabook來說,取代性是很明顯的。

除了Surface,其他的Windows 8平板和一些變形產品,同樣是威脅自家陣營NB、Ultrabook的競爭對手。當然,若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種取代性是很自然的,因為更輕薄和更彈性的組合,本來就是可攜性產品的核心需求。

分析至此,事情的眉目已很清楚了:我們該把含外加鍵盤的Windows 8平板視做是既有的NB演化產品,這個Windows家族的平板、變形、Ultrabook、NB再怎麼變來變去,彼此之間都是以Windows Office為貫穿核心,而且存在著互相取代的關係:多數人只會挑一台來買。

但是,微軟不可能以這樣的市場定位而能滿足,因為這樣一來,還是困在以往的小圈圈中。然而,Windows 8平板若想把市場做大,讓不用Office的老人、小孩都能人手一台,那最關鍵的條件,就是要有媲美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完整軟體生態系統。

然而,看看Windows Phone的發展,就可以知道這件事很難發生。行動App的陣營已被Android和iOS給瓜分了,要這些開發者轉投Windows 8的開發(僅管有許多開發者原屬於Windows陣營),恐怕很困難。只能說,Windows 8來得太晚!

當然,這只是個推測,市場未必會如此發展。也許Windows 8平板取代NB的效應太好了,終於把量做大,做App的人跟著也就回鍋了也說不定。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