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指導,資策會執行的中華民國資訊月活動,從民國69年起舉辦至今已有二十年了,期間對國內電腦資訊推廣教育的貢獻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如今在種種複雜的因素下,資策會與官方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尷尬,所以決定從明年起的資訊月改由民間的七大公會來接手主辦,這七大公會是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為首,並結合了台中市電腦公會、台南市電腦公會、高雄市電腦公會、台北縣電腦公會、電子電機公會,以及台灣省電腦公會聯合會來共同參與;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然而在各公會間利益的分配爭奪下,資訊月是否會有較好的發展,也很令人懷疑,應該持續的觀察看看。

過去資訊月活動一開始就因為電腦的神秘面紗而造成民眾的參觀熱潮,又因為電腦產業在台灣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商業活動,以及一直都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之故,造成了僧多粥少,展覽場地一位難求的現象,這些年來不得已只好用抽籤的方式來解決,雖然如此,在龐大的商業利益下還是使得廠商抱怨連連,也一直困擾著主辦單位,怎麼也擺不平!其實這樣的狀況已經與原來資訊月規劃的初衷大相違背了,因為資訊月已經淪為超級大商展、大賣場了。

當然主辦單位也不是不知道資訊月已經不再是教育推廣的意義,且已成為廠商年終清倉大拍賣的戰場,有很多廠商在激烈的競爭下能不能過得了年關,也是就看這一場的結果如何而定,僥倖過關者可能明年成為主力,不幸失敗者,可能就此倒閉關門大吉,所以資訊月真是變成了血淋淋的戰場,如果再由具官方色彩的資策會來執行就很不識趣,也會遭致更多的批評。

然而當由七大公會接辦之後,也面臨了定位落差的問題,如果要沿用「資訊月」的名稱,在商業利益掛帥的七大公會間,過去還維持教育意義的主題館(不從事商業活動的展示)一定會被犧牲,因此這樣的名稱將更不符實,既然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這是古有明訓,倒不如七大公會另創一個年終電腦商展來得實際些,否則不僅會壞了資訊月的盛名,也很可能連商展都辦不起來囉!我們建議把「資訊月」停掉吧,任何事物都有始有終、有生就有死,不如漂亮的畫下休止符,留下美好的回憶,太過於執著懷念,反而會讓人為權利競逐而毀於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