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大陸勘察的科技廠商及業者,回來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印象,那就是大陸各地對這些有意投資設廠的台灣廠商極盡奉承之能事,許多人甚至坦言,場面之大讓人盛情難卻,溫馨畫面更是不絕於途。就在大陸積極、熱情招商的「統戰」策略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早已暗渡陳倉多時,這是不徵之事實。而此時此刻,對台灣半導體業而言,另一道冷風正東向襲來,業者也都嚴陣以待。

話說中國大陸自從張汝京、王文洋等台灣知名人士前往興建晶圓廠後,已經從台灣半導體業者內部「策動」了不少人才加入其陣容,令半導體業者已感到吃不消。業者憂心的還不僅是人才的出走,這當中也牽涉到相關業務機密、智慧財產權等複雜問題,因關係到彼此競爭力的消長,就現實面而言,確是「攸關企業生死存亡」的大問題。日前聯電在美國控告矽統侵權之事,業者傳語即普遍認為是在「殺雞儆猴」,可預期的是將又有另一波控訴戲碼出籠。

然而,細觀整個半導體科技的發展歷史,利誘下的「跳槽」、「挖角」事件,幾乎已是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平心而論,事情演變至如此,業者本身難辭其咎,若非業者自己徇私只想揀現成的,不願腳踏實地,當不至於造成業者各自惶惶的景地。其實,要避免這種惡性挖角的文化,業者勿要過度強調功利之風氣或行為,才是正本清源、杜絕後患的最根本方法,否則,習於「重利」環境下的高科技人,要如何培養出其對企業產生「忠誠度」與「向心力」。所謂因果因果,業者們當思之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