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聯電遠赴新加坡投資設立12吋晶圓廠的消息披露後,掀起了一陣旋風,各大媒體都用頭版頭條的醒目篇幅來反應這個事件。本來一件平常的海外投資設廠案,卻驚起各界如此高度的重視,國人自不能等閒視之;再究其原由,有心者當能看出幾點端倪:一是反映政府產業政策的遲緩無力,已迫使企業必須斷然思索未來、另謀出路;二是企業的耐心已臻臨界點,尤其講究效率的高科技產業,更是按捺不住焦急之心;三是企業開始對政府的戒急用忍政策做出無奈的「另類」突破。

誠如大家所認為的,經濟困境是目前台灣所面臨的首要課題,而當前的經濟問題卻也因為整體投資環境的惡化而躓礙多阻。原本經濟發展的穩定要素:政治安定,在朝野內鬥、兩岸僵局無法突破等因素下,政出多門,毫無章法,引得國外研究單位及媒體「數落」連連;最後連一向「老神在在」的王永慶,也在日前開重炮了,可見局勢之迫切,已非常人所能忍見。

由此觀之,聯電在新加坡投資之12吋晶圓廠,引起的效應,恐怕就會形成產業外移的洩洪缺口,極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影響所及絕對是「核爆性」的,而之所以引發媒體高度關切,也正是這個道理。因此,政府此刻應該正視且立即研擬因應措施,決不可再因循剛愎,是退是進,要清楚明白;更重要的是,必須進亦有勝算,退亦有贏點。台灣身處全球經濟運作的環節之一,面對大趨勢大潮流之衝擊,只有往前看,把握時機,否則「再回頭已百年身」。所謂「政府種茼蒿需要時間」,不如就把茼蒿種子丟給企業,讓他們自己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