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市場上的行動裝置對儲存媒介的要求條件可說是越來越高,除了更大的容量,體積、耗電量、存取速度以及價格成本等項目,都是終端使用者關注的焦點。通常提到行動裝置儲存,快閃記憶體(Flash)總是會首先被想到的名詞,但近來Apple的MP3播放器i-Pod風靡全球,連帶也炒熱了微型硬碟這個新奇的小玩意兒,感覺上好像強勢地擠壓了曾經飽受缺貨與價格居高不下之苦的快閃記憶體生存空間。不過身為隨身碟發明者、在快閃記憶體儲存領域耕耘以久的的M-Systems(亞洲艾蒙)可不這麼認為,該公司行動產品部門行銷總監Arie Tal還想大聲說:微型硬碟?靠邊閃啦!

/news/2005/05/11/1846541660.gif

千里迢迢從M-Systems位於以色列首都臺拉維夫的總部,經過十多個小時漫長旅途來到台灣,Arie Tal自然不會兩手空空,手上的小硬盒子裡,M-Systems歷年來以為行動裝置所開發的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一字排開;拿起其中只有指甲蓋大小、最大容量可達1GB的最新DiskOnChip,對照一旁某業者的微型硬碟產品,Arie Tal臉上的表情似乎在問:「到底是誰那麼無聊想把微型硬碟塞進手機?」當然,這只是玩笑話,可不是真的要挑起微型硬碟業者與快閃記憶體儲存解決方案供應商兩大陣營的戰火;Arie Tal接下來以各種客觀條件進一步解釋,微型硬碟固然具備了一些吸引人的特質,但在行動裝置的應用領域,快閃記憶體仍站在一個有利的位置上。

首先是價格與容量比;Arie Tal表示,目前已發表的1吋微型硬碟最大容量可達6GB(日立),而以M-Systems的DiskOnChip為例,快閃記憶體行動儲存解決方案容量最高僅達1GB水準,以單位儲存價格來看,微型硬碟確實是略佔上風,但在行動裝置裡,儲存媒介可不是只要容量大就好,還有更多需要考量的選擇條件。Arie Tal指出,微型硬碟勉強塞進手機當然沒問題,但微型硬碟的耗電量是一個問題、還需要其他周邊元件搭配才能運作也是個問題,此外手機跟著主人上班、逛街到處跑,內部儲存媒介耐摔耐震、耐冷耐熱的本領也得一把罩,微型硬碟在這些方面的條件,目前看起來似乎是頗令人質疑,雖然具備了一定的水準,但在使用的風險上還是比快閃記憶體高了許多。

左比右比,Arie Tal認為,儘管微型硬碟的低成本大容量,仍然會對一些特定族群產生難以取代的吸引力(例如要在隨身的MP3存數百首歌才覺得過癮的音樂狂熱份子),快閃記憶體還是會在行動裝置應用領域保住原來的地盤,甚至因各大廠記憶體產能的擴充與各種搭配技術的進展(如M-Systems拿手的MCP)而更進一步擴大版圖;「要不是也明白微型硬碟發展有限,Apple何必推出i-Pod “Shuffle”?」Arie Tal得意的笑容透露了一個訊息:行動儲存市場的爭霸戰正熱,後頭還有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