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概念長久以來與高科技產業並沒有高度衝突,相較於傳統的石化工業,過去的高科技產業符合環保概念,但是在人們對於環保標準的要求越來越高,歐盟也對於高科技產業環保的規範正式法制化,分別於去年與今年實施的WEEE、RoHS指令,讓執全球高科技產品製造牛耳的台灣廠商,頓時神經一陣緊張。而在半導體產業,儘管只有封裝、測試業有產品上直接的影響,但是事實上,因為台灣高科技產業鏈的特性,上游的IC設計、晶圓製造廠也必須有所因應。

/news/2006/06/23/1008146551.jpg

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開創垂直分工模式而成就其地位,而歐盟發布資訊產品回收指令WEEE與禁限用物質指令RoHS對於系統組裝廠來說衝擊頗大,多數廠商在去年都忙著因應,而預計在今年7月1日實施的RoHS則在今年引發更大的效應,原本沒有受到直接衝擊的IC設計、晶圓製造廠,在台灣高科技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緊密的生命共同體狀況下,也無法置身事外,近來出現尋求解決方案的需求,融易網路提供綠色供應鏈管理軟體,就獲得不少商機。

融易網路總經理毛穎崙表示,該公司的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是一開放式平台,分為中心廠及供應商兩個網頁介面。透過供應商網頁介面蒐集零件相關資訊,並經由中心廠網頁介面的流程控管,建立起網路綠色零件/產品資料庫,提供企業隨時掌握零件及供應商的環保符合狀態。該軟體報表產出工具結合OFFICE 2003開發平台、支援多個資料庫、彈性化的多語言介面與資料交換介面;系統可與企業資訊管理架構結合,所以導入時程快速、擴充性高。

在該系統功能方面,毛穎崙指出,融易網路的綠色供應鏈管理軟體可以主動通知供應商各項綠色待辦事項並能夠自動進行警示、完整彙集供應商零件資料(檢測報告/各項表單回覆等)、搜尋新供應商零件資料;資料庫蒐集的內容能快速比對零件/產品/供應商與規範符合情況、方便產生各客戶所要求之調查表、多元查詢企業各部門所需之資料分析,目前已獲記憶體供應商力晶半導體、手機零件廠毅嘉科技、背光模組廠科橋電子及監控系統設計、製造廠遠業科技與電子相關製造廠星博電子所採用。

針對歐盟綠色指令所引起的一連串效應,在「環境友善」的全球共同願景之下只是一個開端,毛穎崙認為過去在資訊管理的內容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對環保相關資訊的管理還只是一個缺乏耕耘的荒漠,未來絕對需要企業更加正視此一問題,並建立長久固定的機制,而透過對綠色有感應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正好可以提供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協助,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