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下午2點28分,這個時間對於整個中國大陸的人民來說,將是個和921深植台灣人民心中一樣的沈重記憶。在5月12日的下午2點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8級(美國地震測報為7.9級)的超級強震。這一震,將原本有天府之國美喻的四川從觀光天堂震入了人間煉獄。正當台灣紅十字會所屬的搜救隊伍已飛往四川進行救援行動的此刻,我們同表哀痛,並希望所有仍受困垮塌建築物裡的所有人們,都能夠順利脫困。

救援隊出發,期望有更多的災民獲救。
救援隊出發,期望有更多的災民獲救。

天災的發生,無法預測,全球各地,無論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都一樣。最令人難過的是,地震發生的時間就在白天,在傷亡人數中,有許多都是被倒塌的教室所活埋的中小學生,這包括都江堰市聚源鎮聚源中學教學樓倒塌、重慶梁平縣禮讓鎮中心小學頂樓倒塌、梁平縣文化鎮小學教學樓倒塌、北川縣北川一中的主教學樓也倒塌,不計其數的校舍倒塌都造成嚴重傷亡。許多學校的學童仍在教室中背誦詩詞、計算數學,原本的知識殿堂轉眼間成為奪走他們生命的魔手。

然而,這也都只是龐大傷亡人數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根據中國政府表示,四川此次的強烈地震所造成的罹難人數,保守估計將超過5萬人,受災範圍約有三個台灣大。保守,是因為目前仍有約十萬以上的百姓,以及震央附近的許多鄉鎮村落,仍被深深埋在四川險惡地形的叢山峻嶺中。許多鄉鎮超過八成,甚至百分之百被夷平,或者全鄉不到六分之一的人口存活。此外,不少偏遠鄉鎮因為道路和通訊完全阻斷,成為孤島,人員傷亡情況至今仍然不夠清楚。中國大陸國營媒體「新華社」引用總理溫家寶的話指出,這場地震較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更具破壞力,據了解,唐山大地震造成約24萬人喪生。儘管目前四川大地震的死亡人數還未到達這個數字,然而其震動的強烈程度,以及所造成的災難,在搜救隊陸續進入這次震央及附近鄉鎮之後,漸漸了解,遇難人數將會不斷持續增加。整個四川,估計將有1000萬人直接受到地震的影響。

本刊此次的社論,之所以偏重於介紹這次可怕的四川大震,除了對這場世紀災難深表難過與哀悼之外,令人深深覺得遺憾的是,在震災發生後的黃金救援時間之內,高科技對於救災完全派不上用場。險峻的山道完全被山崩落石給掩埋難以車行進入災區,欲以空運方式進入災區,則是老天不作美,豪大雨籠罩整個災區天空。在地震後,中國大陸運用了包含「北斗一號」衛星定位系統在內的各種現代高科技產品探查地形,然而由於汶川地區聯外道路完全遭到破壞,任何救援機具都無法進入災區。四川天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在搶時間的狀況下,救援部隊只能依賴雙手攀爬、雙腳行走,進入災區後,在缺乏重型機具協助的狀況下,多數的救援工作都只能透過徒手挖掘的方式搶救瓦礫堆下的生還者,搶救最後一線的生機。

根據了解,中國大陸的「北斗一號」衛星系統雖然可透過攜帶「北斗一號」終端機的部隊得知其前進的位置,然而由於通訊受阻,因此位於北京的衛星導航定位指控中心無法判別部隊的人數和部別。事實上,高科技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也只能當作輔助工具,由於道路受阻,救援部隊都只能利用最原始的步行方式進入災區,並以徒手的方式進行救援。

四川,擁有明媚的風光以及悠久的歷史文化,山如翠浪,自古以來就被稱為「天府之國」,由於該地很少遇到巨大天災,因此養成了四川百姓樂天知命的個性。「天府之國」一詞用於指稱四川,最早是出自於諸葛亮的「隆中對」。在《三國志諸葛亮傳》中記載:「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文中所指的益州,大約就是現在的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因此目前「天府之國」一詞便被廣泛用於指稱四川。

而此次四川大地震震央所在的汶川縣,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因鄰近汶水而得名,境內主要民族包括漢、羌、藏、回等四族,也是中國四個羌族聚居縣之一,目前總人口約11萬人,著名的臥龍熊貓研究中心正在汶川西南方。汶川位在四川盆地西北部邊緣,相傳是大禹的故鄉,也是阿壩州的工業經濟走廊。汶川是四川知名的旅遊景點,也是中國民間藝術羌繡之鄉。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此刻,在災區的瓦礫堆中,仍有為數眾多的百姓受困其中。而幸運躲過大難的百姓,劫後餘生後的艱困生活才正要開始。當科技、通訊產品等一切電子裝置都失去了作用,人們還能怎麼辦呢?在所有科技產品派不上用場的災區,溫家寶指示「用雙手挖也要進到災區」。或許造物主給予人們的雙手,就是最原始的高科技產物吧。期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會有更多重生的災民,帶給救援行動更多新希望。天佑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