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的海角七號旋風,帶動了國片欣賞的熱潮,其中有部『囧男孩』也獲得許多好評。熱鬧之餘,相信很多人對這個囧一定很好奇,到底甚麼是囧?有何意涵?尤其近來『囧世代』這個名詞也開始逐漸受到重視,究竟這對企業而言代表甚麼樣的挑戰與機會?以下將進一步分析。

所謂「囧」(音讀迥),原義為光明、明亮。現今主要是用以表達皺眉、失意、不知所措等情緒。而所謂「囧世代」一詞便是藉由此原生於網路之用語,代表一個在網路世界中成長,可快速獲取各式新資訊、互相交流各式各樣的想法,卻又對未來徬徨無知的世代。

分析囧世代可以發現,其特質在於對現實不滿而造成的無奈及無力感,因為無力改變大環境,所以不如讓自己快樂一點,甚至建造出一個個囧島,讓自己可以在裡面悠游,不問世事。這一世代約出生於1981年之後,2009年約為28歲,其父母世代約為43~57歲。

從行銷的觀點而言,瞭解市場區隔,選擇標的,掌握其需求是成功的主要步驟。這個逐漸成為市場主力的『囧世代』區隔,究竟與過去我們所熟知的『嬰兒潮世代』及『X世代』有何不同?其有何特殊需求?值得企業關注。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想要瞭解囧世代的特質,或許可以從這三個不同世代的價值觀,所喜好的戲劇、偶像、英雄及歌星們的狀況來掌握。例如嬰兒潮世代,相信科學進步可以造就人定勝天,希望追求秩序與偉大。那個世代最流行的電視劇是鄭少秋先生主演的『楚留香』,一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至今仍讓這世代的族群念念不忘。最流行的電影及明星是007,尤其是羅傑摩爾所主演的詹姆士龐德。這族群在民歌年代長大,李建復、潘安邦及潘越雲是他們喜歡的歌星。因此現在許多復古商品與服務就是針對這一族群所設計。

到了X世代,價值觀已有些改變。這世代的人有理想,覺得拯救世界很重要,重視成就感、個人主義、開始有反權威的傾向。這世代流行的電視劇是『三人行 』(Three’s Company),最喜歡的明星是傑克特里柏、克莉絲史諾、珍娜伍德。這世代最喜歡的螢幕英雄是終極警探(Die Hard)裡的John McClane(Bruce Willis主演的國民英雄);陽光、夢想、日常生活是這世代的嚮往,周華健、張雨生、張清芳則是他們喜歡的歌星。

而囧世代的價值觀與前二族群相較,更是截然不同。囧世代族群不想長大,也因為在父母細心呵護下,在現實中也不太需要長大。其追求獨特性,自我表現意識高漲,在自己想像的觀眾群與島上生存的好最重要。這一世代流行的電視劇是『命中注定我愛你』、『不良校花』、『戀愛上上籤到底哪裡求?』及『如果有教授,我一定要努力修』等;這世代喜歡的螢幕英雄是功夫熊貓裡的Po(Kung Fu Panda);喜歡的歌星是周杰倫、羅志祥、蔡依林。重視的事包括日常生活瑣事、愛情、玩樂等,這一世代的市場影響力已逐漸顯現。

進一步分析囧世代族群的需求可以發現,他們對於以下幾種類型的服務有一定的需求,包括學習及休閒,如個人能力培育、資訊提供與商議、解悶抒壓、省事便利、暫離充電及共同成長學習服務等,而這些是過去嬰兒潮世代及X世代較沒有的需求。由於消費能力的緣故,過去市場都著重於嬰兒潮及X世代的需求對應與行銷,廠商如果能進一步事先佈局,未來這群消費主力應該會為企業下一波成長提供契機與助力。

(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