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地震對日本除了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外,對全球好不容易從金融海嘯回復的景氣也造成影響。以IT產業為例,地震加上海嘯對工廠機具及環境的破壞,乃至限電限水對生產的影響,相關工廠設置於東日本的廠商面臨嚴峻的復工及產能回復的挑戰。如電池(含電池芯及模組)(約70%)、Flash memory(約30%)、中小尺寸面板玻璃(約40%)、MLCC(約50%)、ACF(約90%)、OPU(50%)及矽晶圓等。而以通訊產業而言,幾項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包括:SAW filter (70%)、石英(95%)、軟板(40%)、手機用switch(40%)、Power Amplifier(25%)、及CCM等也有很大的影響。

由於東日本的產線面臨限電限水及基礎設施的毀壞,短期之內除了其本國工廠產能的調度之外,恐怕一時之間無法回到過去的供貨水準。產業面臨缺料的機率大增,訂單也可能轉到其他供應商,包括日本廠商乃至其他國外廠商。台灣產業在上游關鍵零組件的掌握度不高,所以想要取得相關訂單機會相對較小。

至於個人電腦產業部份,由於第一季Intel Sandy Bridge的瑕疵問題使得消費者觀望,使得買氣遞延。目前廠商備料約為4-6週,因此第一季影響層面應不至於過大。而第二季本就是傳統淡季,因此供給出現問題,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缺口產生。但預期下半年的旺季來臨,產業就會面臨較大的壓力,中小型廠商將會面臨較大的缺貨問題。雖然預期下半年才會產生,廠商應提早預作準備。

因供應關東地區電力的福島核電廠面臨停擺的危機,未來重新啟動也面臨許多挑戰,就算目前機具仍可使用,但是有沒有辦法承受另一次天災的襲擊,也需審慎評估。在此狀況之下,要尋找替代能源,也不是短期之內可以解決的,如果要以火力發電替代,整體燃料成本的提升,也將會反映到產業營運上的成本。至於在交通基礎設施的回復上,也牽涉到整個產業運籌上的順利與否。目前情況是由於公路和鐵路被破壞,製造業的物流面臨嚴峻考驗。

此次震災,對台灣產業而言,除了對產業鏈可能產生影響外,較值得產業注意的是,台灣與日本的資通訊產業合作多於競爭,因此許多關鍵零組件台灣倚賴日本的比例極高,當日本供應鏈發生危機的時候,許多關鍵零組件有可能轉向韓國,讓台灣廠商面臨更嚴峻的競爭威脅,而這也凸顯了台灣產業脆弱的一面。

此外,除了產業之衝擊外,日本超級強震也讓我們見識到日本民眾堅韌的生命力,尤其在遭遇天災時雖飽受驚嚇,但仍表現出的秩序與冷靜,這除了平常已有的心理準備之外,政府相關單位既有的規範及平時的演練也產生了一定的效果。

台灣這幾年天災頻傳,動輒造成巨大的損失,如果不積極思考因應之道,事件將不斷重演,損失也將不斷加劇,日本的血淚教訓值得我們深刻檢討,並積極思考防範之道,以期降低國家,產業及人民可能的生命與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