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各界在討論產業發展時,不約而同都會談及三星電子傲人的成績,也因而常有『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的感嘆!甚至有人建議政府應比照韓國的產業政策,有魄力的支持少數企業,以提升台灣產業的整體競爭力。

尤其惠普最近於法說會上宣布可能出售或分拆目前仍居個人電腦市場第一的個人電腦部門,不僅讓市場再度籠罩PC已死的陰霾,更讓仰賴惠普鉅額採購之台灣資訊電子業供應鏈震撼不已,尤其當市場傳言三星可能出手購併時,台灣股市在事件宣布的那段日子也因而動盪不安,顯然三星已成為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發展上不得不重視的關鍵議題。

殊不論整個國家資源投注在少數幾個企業上在台灣這種政治生態下是否可行,但資源過度集中,不僅風險提高,也可能引發許多後遺症,三星集團發展歷程對南韓民眾的觀感變化,或許可以借鏡。

事實上,南韓民眾對於三星集團的感受,已從支持到尊敬,再轉而憂慮與批判,甚至有人開始恐懼,以下簡要描述這些轉折。

三星集團發展之初,由於其帶動南韓出口提升,就業增加,因此早期大部份南韓民眾對三星集團的發展,是傾向支持。而隨著三星電子在全球市場不斷攻城掠地,甚至超日趕美,國際地位也不斷提升,這讓南韓民眾轉而不僅支持三星,更因為其提升民族自信心,也增添對其之尊重。

在政府政策與民間支持下,三星集團不僅成為南韓最大集團,也成為南韓史上最成功的集團。但隨著其愈來愈龐大,南韓的經濟動能也愈來愈依賴三星集團的成長,因此開始有人擔心,如果三星成長開始放緩,甚至步入衰退,那南韓經濟是否會因而受到衝擊?

此外,受惠於三星集團對經濟上的貢獻,韓國國民平均所得雖不斷提高,但也讓南韓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隨著三星前會長李健熙的政治賄絡、家族的糜爛生活不斷被媒體批露,越來越多民眾認為三星集團的成長是來自國家與人民的支持,基於社會正義,三星集團所賺的錢,理應更多回饋給全體國民,而非中飽私囊,也因此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對三星集團,產生更多的疑慮與批判。

更令人憂心的是,隨著三星集團的持續發展,其對南韓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力也不斷提升。甚至如果有人想要透露三星集團做了哪些不當的政治勾當,南韓媒體與相關機構,多攝於三星集團的影響力而不願提供協助,甚至幫三星集團將這些爆料壓下來,以免這些爆料影響了自己與三星集團之間的生意往來。

以促使李健熙會長主動退位,並差一點讓其坐牢的金勇澈律師為例,金律師在2009年完成「思考三星」一書,內容揭露並痛陳了三星集團的各種不法行為。在尋求出版的過程中,不僅多家大型出版社表明不願意出版,即使是願意出版的出版社,內部也是經過多次激烈討論,最後才同意。宣傳也是一波三折,書籍銷售廣告全被媒體封殺,部分媒體還撤下同出版社的其他廣告,最後是透過部落格、社群網路的傳遞下,才得以廣為人知。

綜合而言,三星的成功與壯大的確有其值得學習之處,但背後也有其國家支持的因素及特殊的產業生態。而因資源過度集中而無制衡的力量,也產生了很大的問題,在思考台灣未來產業政策業發展的方向時,此一個案值得參考借鏡!

(作者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APIAA認證資深產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