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歲末年初回顧與前瞻的時刻,2011上半年還不錯的景氣,下半年馬上豬羊變色,很多人都很關心明年產業的景氣究竟如何?以下即針對2012全球資通訊市場的發展趨勢進行分析:

首先,預估在整體經濟成長遲緩的影響下,2012年全球傳統PC產品市場的成長動力將減緩,而平板裝置(Tablet) 將對部分行動運算產品產生替代效應,預估2012年在Amazon推出低價產品,以及各品牌大廠跟進之後,Tablet 產品將朝向 M型價格帶競爭發展,預估Apple仍將囊括90%以上的高階市場,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也將受到Tablet的替代效應影響而出現年成長率下滑趨勢,但具備各項消費需求特色的Ultrabook,將成為保衛筆記型電腦戰場的主流機。

根據資策會MIC統計,若不包含Tablet產品,2011年全球PC產品市場年成長率為5.1%,預估2012年成長率為3.8%。而其主要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筆記型電腦,2012年成長率將較2011增加1%,而桌上型電腦年成長率預估為負2.2%,較2011年下滑4.7%,影響整體成長趨勢。

而平板裝置預計將替代部分行動運算產品,預估2012年全球Tablet市場規模將達到9100萬台,年成長率為55%。而隨著Amazon以199美元超低價推出7吋平板電腦之後,預期多家品牌廠商也將跟進推出類似此價格帶的產品,Tablet產品將可能朝99美元價格帶移動;而高階市場仍是Apple與Sony的競爭,其它品牌大廠在飽受iPad競爭衝擊之後,將選擇朝特定市場或降價方向發展,Tablet產業形成M型化發展趨勢。

而為保衛筆記型電腦市場,Ultrabook將扮演重要角色。Ultrabook具備待機時間長、隨時連網、低功耗、輕薄化等產品特色,可望成為筆記型電腦戰場的主流保衛機種,未來市場價格將為成敗關鍵,其中CPU為 直接影響售價的關鍵零組件。

整體而言,2012年所有行動運算裝置,都將提供隨時連網功能,隨之興起的應用平台服務將成為未來的競爭重心。整體市場則由單純的「硬體銷售」,轉變為硬體、作業系統、應用市集平台及內容垂直整合的「服務銷售」為競爭重點。

行動通訊方面,2011年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達60億用戶,其中智慧型手機用戶(累積用戶數)約佔14%,其他86%仍為非智慧型手機用戶,因此推升用戶的主力瞄準新興市場如亞太、中東、非洲等地區。

在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帶方面,2012年預估300美元以下的中低階產品大約僅佔智慧型手機銷售比重的17%,但2016年300美元以下的產品將占接近五成比重。Android有機會擁有壓倒性超過八成的市佔率。未來新興市場的發展,Nokia、Samsung、中興、華為等業者將會是主要的觀察重點;LTE方面,2011年全球LTE用戶達700萬戶,至2015年,在歐美推動的FDD-LTE及中國、印度等國推動的TDD-LTE趨勢下,將推升整體LTE用戶成長至2.4億規模,占全球行動用戶比重約3.3%。

2012年對資通訊產業發展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不過在其中仍有成長的項目與發展的空間,如何針對這些仍在成長的市場區隔提供對客戶具價值的產品與服務,如協助企業客戶轉型與升級,提升消費型客戶安心與安適的感動體驗,相信仍能在不景氣的環境中破繭而出!

(作者詹文男博士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