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產品發表會,卻又不只是產品發表會。

當燈光暗下,感性的音樂聲流出,螢幕上開始投影一張張從出生、學步、上學、畢業到結婚的成長紀錄照片,而圖像中的主人翁,正是周永明。

他說:「這些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些時刻,能夠被好好的紀錄下來,真好。」

四月中在北京舉辦的這場發表會,HTC新的產品系列正式在中國登場。產品的功能或定價策略等,當然受到重視,但更值得關注的,是HTC開始蛻變:不再只是賣產品,還要深深打動用戶的心!

於是,當天與產品功能緊緊相扣的,是用戶的體驗。在台上,三位大頭一再感性的提到,要讓新產品能成為用戶最私密的夥伴,幫助他們紀錄下生命中最美好的瞬間;在場外,則有多個體驗區,讓記者能用預先發到手上的手機盡情地進行測試體驗。

這仍是產品發表會,但是,用心的層次已大大不同。

它不僅讓人聯想到Steve Job的個人秀。他把每次在發表會上的登場都當做是一場絕無僅有的劇場演出,除了對發表內容字斟字酌外,對現場的燈光、音效及流程,甚至是進行節奏都要求達到盡善盡美的呈現效果。

不過,再精彩的秀,若沒有真正「觸動人心」的內容,在激情掌聲過後,還是很容易被人所遺忘。如今,HTC打出了「結合生活」的感性牌,接下來才要面對更大的考驗。

近來,有幾個新名詞不斷地浮上台面,包括「體驗經濟」、「風格經濟」、「幸福經濟」和「第六產業」等。前三個詞很容易了解,而「第六產業」指的是橫跨一級農業、二級工業與三級服務業,透過「1 + 2 + 3」的產業組合,發揮「1 x 2 x 3」的綜效。由於相加和相乘的結果都是6,因而稱為第六產業。

事實上,這場質變,早已發生。在台灣,一些曾被視為是夕陽工業的傳統產業,包括茶業、機械、紡織、自行車、稻米等等,即因引進文化、創意、美學等新元素,為自己換了全新的面目,不但重新站上國際大舞台,而且甩掉苦哈哈的低利包袱。

今日,進入行動世代,IT產業也被迫進入更深層的文化內涵化的質變過程。這場質變,才剛剛開始,即使是Apple,也仍離用戶的深刻需求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科技」與「文化」,事實上存在著一條鴻溝,而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科技人難以放下的傲慢心態。即使高喊著「用戶體驗第一」,但真正能放下身段,讓科技產品平民化、親民化、分民化的,還沒有幾家公司做得到。

所以,HTC的考驗是,究竟是來真的,還是演出一場秀而已。

當然,我們期許他們是真心尋求用戶的認同,也認真思考產品與文化、生活的更深層結合意涵。能夠如此,Apple、三星再強,也難以撼動HTC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