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是全球傳播媒體、網路、電子、通信業界最負盛名之盛會,而2012年NAB的關鍵字,可能非Second Screen第二螢幕應用莫屬了。為甚麼Second Screen如此這般重要?真正原因,可能是因為它背後所代表的互動電視相關概念。

互動電視,應該也算是被炒作許久的一個詞彙,筆者長期研究互動電視議題,曾眼見許多想利用互動電視賺大錢的宣稱,最終,他們都未能盡其功。

有一種說法,是認為看電視是一種Lean back的行為,觀眾只想窩在沙發裡消費娛樂,並不想產生任何互動的行為。但此說法顯然忘了電視頻道由最初僅有三台,增加至有線電視當道的數十個頻道時,收視戶從鎖定一台、幾乎連搖控器都用不到,變成利用搖控器不斷選台的『互動行為』。沒錯,當新潛在需求產生,行為模式立刻便產生轉換,一點也不困難。

也有另外一派說法,認為互動的需求的確存在,但是,複雜的互動內容及笨拙的硬體使用介面設計,才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您也許會好奇,既然在發展電視互動有如此多的失敗,為何像是諸如Apple、Google、Microsoft 等國際巨擘還是絡繹不絕於途?因為數位電視發展有三個最重要的方向:(1)HDTV高畫質電視;(2)Mobile TV行動電視;(3)Interactive TV互動電視。撇開前兩者先不談,互動電視才是最能體現個人化的項目,也最可能提出所謂的新匯流創新體驗,而數位匯流時代,體驗經濟才是它的精髓。

那到底何謂Second Screen呢?

我們可以先稱第一螢幕為digital television display,或是linear screen線性播出螢幕,而第二螢幕可以是諸如iPad、Android based Tablet,或是各種Smart Phone等,可以與網際網路連結,且可以放在手中的裝置。

消費者可以利用第二螢幕,即時地與第一螢幕作某種程度上的結合,例如,查詢線性節目中所沒有呈現的相關資訊。當然,第二螢幕也可以完全自外於第一螢幕而獨立運作。諸如收看節目之幕後花絮等行動電視服務等。一般而言,第二螢幕是為了增加或補強線性節目的使用經驗而設計的。第二螢幕將產生什麼樣更創新的運作模式,尚在發展中,但很多專家們認為,它非常可能改變未來客廳數位影音消費的模式。

在Second Screen的操作情境中,習慣於過去傳統單向式欣賞節目的收視戶,不會感受到有任何的不同。Second Screen互動模式的美妙之處,便在於它額外地提供了與喜歡節目互動的選擇權。

我們試著想想,Second Screen還可以進一步提供,如收視者與電視台間直接地、反複地的互動,因而產生類似客廳中的社群網站連結關係。

當越來越多的電視台與收視戶都採用並且樂於使用Second Screen,電視台就可以藉內容更了解消費者,並進而發覺潛在商機,滿足消費者,使得資源運用更為集中、市場更為明確,因此產生更多的媒體綜效、更高的廣告利潤(由於訴求對象更為精準),同時還能將利潤回饋給應對的節目,增加製作成本、提高內容品質,產生正向循環。

這樣看起來,對各方而言,還真是個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