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仍舊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如果僵持不下,很可能引發經濟蕭條或金融危機。起因固然是不公平貿易的問題,更深沉的因素則是價值理念與權力擴張的鬥爭。就在美中貿易協議稍有眉目之際,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又點燃了一把火,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不僅互增關稅,川普甚至要求美國企業退出中國,另謀出路,美元與港幣、人民幣很可能徹底脫鉤,一場貨幣大戰也將展開。

在全通貨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價值觀才得以實現,此時各種商品當然都是一種貨物,金錢也是一種貨物,都可以當作通貨來交換或做更複雜的儲備與發行。
在全通貨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價值觀才得以實現,此時各種商品當然都是一種貨物,金錢也是一種貨物,都可以當作通貨來交換或做更複雜的儲備與發行。

通貨操作一直是資本家壓榨底層百姓的工具,如果政府也加入非市場性的操控,那麼底層社會將會哀鴻遍野。這就是為什麼有識之士對美國政府宣布中國政府為匯率操縱國時,不僅認為這是一項非常嚴厲的指控,同時也有一種山雨欲來的不祥之兆。一般人對於貨幣的流通與漲跌難以窺其全貌,因為這是一個黑盒子,外界不會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然而,不管任何人都應該生活的有尊嚴、有價值,而不是被通貨金錢壓得喘不過氣來,這是基本的人權。

所以,在這個工具發達、資訊開放的時代,通貨不一定都要依靠各國的貨幣,各行各業、從個人到組織,都可以把自己的產品當作通貨來應用,這個概念姑且以「全通貨(full currency)」為名為義。全通貨既不是儲值?,也不是代幣,而是肯定所有產品或服務都有其價值,都可以當作通貨來使用,其中當然也包括政府發行的貨幣。換句話說就是「以貨易貨」的概念,也是回到原始供需價值的人本思維。

在全通貨的概念下,平等自由的多元化價值觀才得以實現,此時各種商品當然都是一種貨物,金錢也是一種貨物,都可以當作通貨來交換或做更複雜的儲備與發行。但原始的以貨易貨行為,因為時間與空間都受到了限制,所以只能在特定的時間與某個市集裡做交易,這樣就不是所有商品都適合,也無法達成更廣闊深遠的交易,而且仍有被第三方操控的風險。利用現代化的工具就不一樣了,只要建構一個獨立開放的「全通貨交易平台」,那麼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商品或服務放在平台上自由交易,只要雙方同意就能以最划算的「價碼」來互通有無。

所謂的「全通貨交易平台」網站,並不是像網路影音分享那樣簡單,他還可以結合現有的網路媒介或工具來加以利用,例如社群媒體、個別網頁、地圖資訊、實體市集、支付系統與媒合工具等等來讓每個人都能成為獨立的經濟體。簡單而言,只要你有東西、有能力,就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並且以這樣的基礎來發行「通貨」,行銷到全世界任何有需要的人手上;反過來說,你自己也可從中換取任何所需要的東西,讓生命更豐富,生活更精采。

如果我們以地球為一個總體經濟來看(全通貨--價值宇宙幣一元),雖然內部每天此消彼長,紛紛擾擾,但從外界來看地球的資源與價值還是沒變,不增也不減;同樣的,你個人、你的商品也可以定義自己的宇宙價值,例如一張椅子為椅子幣一元,兩張兩元等等,你可以用一張椅子來換新台幣500元,也可以換兩本書,只要對方願意即可。就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元」貨幣,市場再也不會被資本家所剝削,也不會被無良政府所操控。

全通貨的觀念當然包容通用的國家貨幣,照正常而言,只要是穩定可靠的通貨都會受歡迎,但在當前金融危機籠罩、經濟面臨崩潰的陰影之下,人們不應該再忍受任由華爾街那幫黑心大亨繼續吃香喝辣,他們搞垮金融市場但卻要由政府補貼,最後卻是全民買單。總而言之,全通貨一元觀與平台架構,就是要讓人人都能活在沒有恐懼、具有基本尊嚴與價值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