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智慧科技iABCDEF(IoT、AI、Block chain、Cyber security、Data、Edge、Five-G)技術發展日漸成熟,相關智慧化解決方案已於各領域開始落地發展,包括製造、醫療、零售、交通與農業等。除了融合各種智慧科技應用外,隨著各類技術發展成熟,也形成新興商業營運模式。以下進一步探討目前六大智慧科技之創新商業營運模式。

人工智慧

由於人工智慧觸發軟體開發流程的改變,創造新一波為人工智慧在資料、模型訓練及資訊系統基礎規劃之需求。以日商Incubit為例,Incubit為AI客製化影像辨識開發公司,運用深度學習影像辨識技術提供顧問服務,並且協助提供替不同產業訓練AI模型,並協助將模型整合至原有企業系統中等解決方案,解決企業AI人才不足與不知如何導入AI之問題。

區塊鏈

運用區塊鏈技術結合智慧合約,建立可自我運作的商業活動個體。在供應鏈融資應用上,多間金融機構共同建立了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採用Corda技術,以智慧合約來執行線上開狀與押匯流程。在未來規劃與應用上,將在鏈上加入貿易融資等相關或其他類別的智慧合約,進一步與保險、物流報關等業務進行串連。綜合以上不論是供應鏈融資或是保險自動理賠之營運模式,其具備不可竄改、自主運行、透明開放等特徵。

資安

建立資安漏洞回報賞金平台(Bug Bounty platform),由資安平台公司,藉平台媒合有資安需求的企業與白帽駭客,利用群眾外包的模式進行漏洞測試,給予找到企業漏洞的駭客獎金,並協助漏洞修補。其特點為可透過該平台獲得不同駭客好手的測試觀點,並對整體系統的理解與分析。

資料科技

建立資料銀行,資料銀行是在個人同意的條款和條件下進行管理和利用個人資料的系統。個人可透過專業機構有效管理和使用資料,進而取得資料使用費;經營商可以藉由聚合許多個人資料來進行加值,必要時將資料匿名化後,提供給第三方;企業則可以獲取全面的資料,瞭解他們的消費者。以中國大陸阿里巴巴Brand Databank為例,將品牌消費者資料視為資產,像貨幣進行儲蓄和增值。

邊緣運算

建立分散決策模式(Decentralized Decision-Making),在應用場域中有多個利害關係人、數據生成的主體,在去中心化(無雲端)的情境之下,進行共同決策分析。例如EU Horizon製造跨供應鏈數據交換,採分散式架構,將運算程序從雲端降至邊緣位置進行自動化分析決策。

5G通訊

透過跨業結盟,跨越電信商提供「5G專網服務」,傳統4G網路具有必須由電信商取得頻譜之限制,而在5G專網服務中,則可由各行業使用者自行取得頻譜,再與提供網通/生產製造整合解決方案的跨業業者聯盟合作即可,無須傳統電信商介入。

在各式智慧化應用深入各行各業下,導入各種智慧科技已成為組織提升競爭力的必要策略思維。在智慧科技融合應用上,智慧化應用導入之複雜程度,牽涉組織目標願景、資料數據、相關技術與人才等環節,某一環節脫勾即可能導致計畫半途而廢。而在智慧科技各自開創新商模發展上,也為企業發展找到新機會,同時滿足市場需求缺口。

(本文為洪春暉、陳彥合共同執筆,陳彥合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