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還記得電影阿凡達,但你還記得3D元年嗎?猶記得阿凡達電影的3D特效在市場造成轟動,一時之間市場上3D話題燃燒,所有的影視內容與產品,只要與3D沾上邊,就能熱賣。而當時的2010年,也被譽為3D元年,一般人也認為從當時起,3D產業將會開始高度發展,未來所有的影視設備與內容,也全都會3D化。

/news/2013/04/10/1842377230.jpg

只不過,幾年時間過去了,算一算,從3D元年至今,今年也是3D四年了。然而,3D呢?

放眼目前影視市場,3D似乎已經不再是話題。除了少數電影標榜有3D特效之外,放眼其他影視內容,紛紛以高畫質為主要訴求,3D這個名詞不再是當紅炸子雞。事實上,3D的問題,早在3D元年掀起的熱潮退去之後,就慢慢浮現出來。例如3D顯示裝置的昂貴、還得配戴3D眼鏡的不便、3D眾多規格未統一的亂象、以及3D內容的貧乏與製作困難等,一大堆問題在當時就已經成為3D發展的絆腳石。

在3D四年的今天,回顧3D發展史,會發現3D產業又回到了原點。原本雷聲大雨點小的產業發展,在風暴過去後,再度回歸該有的平靜。3D內容製造的產業人士更認為,台灣根本沒有發展3D內容的健全環境。當3D熱潮退去之後,3D依然會存在,但只會成為顯示設備中的一個附屬功能,就例如購買一部大尺寸電視,附帶的上網、3D功能諸如此類。

產業人士說,3D功能不會再被高分貝強調。反倒是顯示器紛紛走向更高解析度的新趨勢,這種高解析畫面,其實已可讓畫面呈現出媲美3D的逼真影像,這將是目前顯示器發展的新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