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對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抱持著相當大的憧憬與商機,所以紛紛投入相關產品的研發與生產。IoT的概念當然不是最近才出現,過去所謂的控制網路(Control Network)就是類似的概念,只是事到如今,網際網路已經匯整成為一個共通的數位通訊標準,不僅一般媒體內容都包括在這個數位匯流當中,萬事萬物的訊息也會透過網際網路來互通與控制。

網際網路已經匯整成為一個共通的數位通訊標準,不僅一般媒體內容都包括在這個數位匯流當中,萬事萬物的訊息也會透過網際網路來互通與控制。
網際網路已經匯整成為一個共通的數位通訊標準,不僅一般媒體內容都包括在這個數位匯流當中,萬事萬物的訊息也會透過網際網路來互通與控制。

物品以網際網路作為共通串連的標準,是自然而然產生的結果。這主要有兩個因素來促成,一是在網路七層通訊的概念裡,從網路層到表現層、應用層,因為都在同一架構下,得以塑造非常經濟便利的互通、共享環境;一是系統單晶片發展日趨成熟,可以嵌入在各類產品上應用自如。也就是說,未來人們透過物聯網架構的應用,幾乎讓死板板的一般物品,一下子就變成具有智能或靈活有機的生命體。

所以,人們已經看到物品單獨存在時功能的有限,一旦成為物聯網的一份子後,就會變得神通廣大,可以想像的空間則更大,商機應用也會隨之蓬勃發展起來。當然,物聯網畢竟是人為的架構,不僅可能有許多缺失、盲點,爾後的發展也可能造成作繭自縛,反而帶來不必要的災難,這一點不可不慎,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就是這個意思。

為了避免對物聯網的「物」解,除了應以戒慎恐懼之心來應用它外,我們也應該了解此一發展趨勢的前因後果,以及自然萬物的本質現象。發展物聯網的前因後果,前面已經大致提及,不再贅述;重點在於自然萬物本來就相連相通,這一點人們要有自知之明,如今再加上一層物聯網,只是多賦予人為的意志或意念而已,就好像有超能力的人,憑著意念讓物體騰空移動一樣。

自然萬物如何相連相通?當然不是透過Internet,而是很自然的行為互動,層次從橫向廣泛到垂直深化都有,也隨時在變化當中。易經乾卦文言裡有一段文字形容的很傳神,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這就是天地萬物的自然律動,人們應該敬畏這些本質與現象,順著物性而走,不該背著天理而行。

曾經轟動一時的《阿凡達》電影裡就呈現了此一矛盾現象,地球人憑著對類似物聯網的控制(不只透過電子科技,也應用了生化科技),想要奪取潘朵拉星球的特殊礦產。相對的潘朵拉星球原住民納美人,則是與當地萬物連成一氣,不憂不懼的生活著。在整個爭奪對抗過程中,最初地球人似乎較占上風,但當物種生態集體反撲之後,地球軍團便遭受內憂外患的侵蝕而分崩離析了。

所以,物物本身都具有靈性,如果人們賦予新的連結訊息,便應本著善待尊重的方式來處理。在《你的名字》這部日本動畫片裡,認為萬物的連結有一股力量叫Musubi的神祇,Musubi的日文漢字就是結或產靈,祂會巧妙地(冥冥之中)將各種時空連結起來。筆者認為,結有多重意義,作為介面點而言是連結(Connection),作為空間點而言是聚結(Combination),作為時間點而言是總結(Conclusion),這或許可作為物聯網的新3C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