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場案例觀察歸納,AI創新應用能夠落實於各種行業或場域,必須具備一些關鍵因素。繼探討「掌握市場需求痛點」之後,本文就「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團隊組成多樣化」另兩項關鍵因素進行深入探討。

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

在掌握AI創新應用方案可解決市場待解問題、或未被滿足的需求之後,接著是要確認是否具備可驗證的商業模式,即在特定場域內進行創新應用的商業模式驗證,主要係確認產品的可行性、市場接受度以及客戶採購意願等。

AI應用方案多屬軟體服務,新創業者在國內市場單獨銷售不易,因此採模組化訂閱制,或與硬體、雲端服務業者合作採取綑綁方式銷售。而在智慧製造領域,由於製造業客戶規模差異極大,就中小型傳統產業的角度觀之,雖然有意願導入AI進行數位轉型,但囿於預算有限及缺乏IT人力支援,難以一次投入大筆資金。

智慧製造領域的新創業者則採取模組化銷售、訂閱制服務、或與電信業者及雲端平台服務業者資源搭配銷售。例如新創業者可將產品以模組式、標準化接口設計,不但方便工廠各作業流程串接,訂閱式的雲端服務銷售模式,可以讓企業分階段、依據需求急迫優先程度導入所需模組。

團隊組成多樣化

所謂團隊組成多樣化,主要是指團隊成員技能與背景的多樣化。多樣化技能如AI技術、領域知識(醫療、製造等)及行銷業務等,開發AI創新應用及推動產品落地所需的各種不同專業技能。背景多樣化則是指有不同學經歷、甚至是不同國籍,如此可以有多樣化的人脈網絡以及國際市場發展潛力。

由於有許多新創企業的創辦團隊成員擁有的技能屬性過於單一,例如多為技術研發人才或缺乏行銷業務人才。缺乏領域知識人才可能導致產品方案開發不符合場域工作流程,或無法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缺乏行銷業務人才則可能導致耗費鉅資開發的產品卻不知市場客戶何在,或是該如何定價、銷售等,必須全靠陌生開發,銷售難度相當高。

至於團隊成員背景多樣化,以經營東南亞跨境通路平台之新創業者為例,初期市場即鎖定東南亞市場,藉由員工國籍的多樣化,尤其是東南亞的外籍人士或僑生,可藉此進入東南亞當地市場。

從上述分析可知,掌握市場需求痛點、具備可驗證商業模式、團隊組成多樣化,為AI創新應用成功落地之關鍵因素。

(本文為古亞薇、洪春暉共同執筆,古亞薇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洪春暉為資策會MIC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