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這世界再也不需要顯示面板,否則友達光電就還有轉虧為盈的機會,只是這機會不會永遠存在,經營者必須把握時間並下定決心,只有展現足夠的膽識與企圖心,把旗下的事業與組織重新整頓,汰弱留強,否則,淪為外資口裡的「殭屍企業」只是遲早的事。

友達擁有極佳的研發實力,但企業的反應速度與經營策略,常常跟不上對手。圖為友達32吋AMOLED電視。
友達擁有極佳的研發實力,但企業的反應速度與經營策略,常常跟不上對手。圖為友達32吋AMOLED電視。

所謂僵屍企業,是指那些無望回復獲利,但由於取得政府或投資者的支持,因此可以免於倒閉的負債企業。這種企業有一個特點,就是長期性的需要資金援助,且因企業的規模過於龐大,若放任其倒閉,可能會對社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動盪,因此,政府與相關經營者都不敢輕易放棄,遂成為一種吸血型的企業。

而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友達已經有一隻腳踩在殭屍企業的邊上,其事業規模龐大,全球有超過4萬名的員工,光在台灣本島,也有將近2萬名的員工,而這些員工的生計穩定,已經是台灣社會一股不可或缺的安定力量。因此,幾乎沒有任何一位執政者與經營者敢放任其倒閉。

但也因為如此,越大的負擔帶來越大的顧慮,許多決定都下的溫溫吞吞,讓企業的競爭力每下愈況。

當前面板業的困境其實是全球性的問題,檯面上所有的面板供應商,大家無不虧損連連,包含韓國的三星顯示、LGD,日本的夏普等,所有人都在獲利裡掙扎,這是大環境的因素,非戰之罪。重點是在面對大環境的變化時,企業是不是有做出適當的因應策略,這才是大家關心的地方。

同樣面對虧損,三星的反應最為快速務實,他們先將LCD部門獨立出去成為三星顯示,接著再與其行動顯示(SMD)和S-LCD兩間子公司合併,把所有的技術資源整合在一起,全力發展AMOLED的產品,以提升整體的競爭力。

而日本的夏普,則是展現了更大的決心,他們拋開了過往的民族自信,讓郭台銘的鴻海入股成為最大股東,也許咬著牙,也許含著淚,但他們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夏普對於生存的絕對企圖心。

至於友達,當然也發布了許多的經營策略,包含與日本結盟OLED技術,發展中小尺寸的AMOLED面板,以及增加內嵌式觸控的投資等,希望能夠增加產品線的優勢,來改善獲利。但在影響更全面的整體組織與營運模式上,卻沒有明顯的改變,雖然去年底友達將顯示事業分拆為三,但就前瞻性來說,其實改變有限。相較於其它競爭者的動作,友達依然顯得過於安逸,讓人無法深切感受其追求獲利的企圖心。

其實友達並不是不好,相反的,它還是間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企業文化與優良的營運體質,更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所有的人都不希望它倒閉,更不希望它成為殭屍企業,只是友達如果不在接下來幾年內,拿出更前瞻的對策與展現具體執行力,那這間好企業的未來,真的令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