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在去年經歷了轉變性的變革過程,一方面收購了科勝訊(Conexant)的機上盒業務,另一方面spin-off旗下無線通訊晶片部門,與意法半導體(ST)合組ST-NXP公司。今年NXP將集中火力專注開發家庭娛樂、汽車電子與智慧識別、以及多重市場三大半導體產品領域,為整體事業部創建更寬闊的經濟規模效應。

圖為NXP台灣區總裁王俊堅。(Source:NXP) BigPic:600x491
圖為NXP台灣區總裁王俊堅。(Source:NXP) BigPic:600x491

NXP台灣區總裁王俊堅表示,NXP今年持續致力經營台灣市場,目前在台灣高雄的半導體封測廠,年營業額達到600億元,是NXP在全球營業額最大的封測廠。NXP在高雄成立的亞洲首座、全球第二座高階積體電路分析中心,集中開發DFX(design for excellence),與歐洲事業夥伴與分析中心協同合作。NXP在台北的亞洲區客戶服務中心,是NXP在亞洲唯一的客戶服務重鎮,台北中心亦擔負大中華區市場開發重要樞紐,亦是亞洲唯一全球訂單運籌管理中心。

此外NXP亦專注發展大中華區市場,目前NXP在蘇州與日月光半導體的合資公司、以及在東莞NXP最大的分立元器件裝配和測試中心均順利運作,作為最大股東,NXP亦積極推動先進半導體的研發作業。

在三大半導體產品應用領域,首先在家庭娛樂部分,王俊堅強調NXP的單晶片多重模組PCTV,已被圓剛科技、華碩電腦、Creatix、Medion以及和碩所採用,應用於家庭個人和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筆記型等電腦以及PCTV卡中。NXP與和碩也推出全球首款僅有Mini Card一半尺寸的混合型DVB-T電視卡,可協助廠商打造接收高畫質類比和DVB-T電視視訊內容的筆記型電腦產品。

在汽車電子方面,王俊堅指出,NXP所推出的接收晶片PCF7992,已與車用零組件與系統製造商進一步合作,成功開發出新一代汽車引擎防盜解決方案,並與全球夥伴完成以SAF784X系列為基礎的車用CD/MP3/SD Card方案。NXP的車用調諧器解決方案也獲得日本車廠青睞,應用於新款車載音響產品。值得注意的是,NXP設計一套2.5G車輛遠距信號處理車用平台(ATOP),以單元器件汽車緊急呼叫IC晶片為核心,可應用於高度整合的汽車緊急呼叫盒。

至於在智慧識別領域,NXP持續既有領先優勢,在2008年第3季的統計數據顯示,NX在全球電子護照晶片的出貨量已達1億顆,中國北京公共交通一卡通,也採用NXP智慧識別產品。王俊堅並指出,在多重市場半導體領域,NXP可提供軟體加密技術,應用於即時安全控制。同時NXP以ARM9核心為基礎所推出的LPC3200系列,支援高性能LCD、乙太網路及USB OTG等特別應用。NXP也推出以ARM M3為基礎的快速微控制單元LPC1700系列,以100MHz的MCU實現低功耗設計,可同步驅動乙太網路、車用CAN和USB裝置。

展望未來,王俊堅保持著積極迎接挑戰的樂觀態度。在智慧標籤部分,NXP將進一步開發結合儲存數據的儲存器、快速數據交換的訊號處理器、以及超薄型環保電池設計。在醫療電子領域,NXP將進一步開發呼吸、血壓、溫度偵測及心電圖參數感測器。面對行動化趨勢,NXP為提升車用電子行車安全效能,會針對ABS車輪速度感應器和自動調整巡航控制,提出相關的晶片產品。此外在固態照明、車用無線網路和引擎管理傳感器部分,NXP也會按照計劃推出相關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