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因以32億美元的高價購併Nest Labs,使人們開始重視Google的新佈局,特別是在Google AdSense/AdWord(智慧型廣告撮合平台)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成功後,人們更期盼Google的下一步棋會是什麼?

Google試圖將Android推展到車用電子領域(Source: phonearena.com)
Google試圖將Android推展到車用電子領域(Source: phonearena.com)

業界對重量級企業的後續動向有各種觀察法,例如最近申請哪些專利、哪些商標(如Apple在多國已申請iWatch),以及購併哪些類型的公司,購併金額愈高,愈可能成為後續的重點發展項。

以Nest Labs為例,該公司的產品主要是智慧型家庭溫度調節器與智慧型煙霧偵測器。溫度調節器、煙霧偵測器等產品其實相當尋常,而Nest Labs的價值是讓其智慧化。

智慧化的第一步是可以用手機了解狀態與進行操控,例如從手機畫面了解哪一個煙霧偵測器已經快沒電,而能即時更換電池,又如家裡為了慶祝結婚紀念日而有燭光晚餐,但蠟燭卻被煙霧偵測器警示為火災,造成虛驚,這時可以透過手機告知與設定煙霧器,這不是一場火災,如此煙霧氣出現相同煙霧情境時就會忽略,日後不再誤發警示,成了能記憶學習的煙霧偵測器。進一步的也加入了一氧化碳的感測,溫度調節方面也是可以情境記憶學習與累積,最終達到智慧化監測、調控居家環境。

只有Google看重數位家庭控制(在購併Nest前Google已推行Android@ Home理念,希望以Android手機為家庭萬用遙控器)嗎?答案為否,包含Intel、Microsoft、Cisco都重視,並加入過Z-Wave聯盟,Z-Wave為ZigBee外的另一種感測器網路(WSN)、物聯網(IoT)無線技術,並完全鎖定在家用,而不重視其他用途(如產業用)。

Android@Car

Google不僅看重家庭,在2014年CES展期間的1月6日,與通用汽車、奧迪、本田、現代等多家汽車大廠(歐美日韓各一家)發起了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OAA),試圖拓展車用電子領域。

OAA之名大家可能有些熟悉?是的,2007年Google與多家手機相關業者共同發起的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 OHA),此聯盟造就了後來Android的成功,而今Google有意複製OHA的成功而成立OAA,看來車用電子也是Google期許的新發展。

類似的,Google不是第一個投入的,2005年鴻海集團就宣示想進入車用電子市場,但無更多後續訊息(其他也有3C通路計畫、機器人計畫等),HDMI陣營也曾推出汽車專用的E型HDMI連接器(1.4版開始定義),強調較之前的連接器更抗晃震,但未獲廣大回應。

由上述可知,Google尋求的應不僅僅是Android@Home,很可能擴展延伸成Android@Car,而Google的穿戴式電子產品Google Glass也是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Google的密切戰友(十年技術交叉授權)Samsung則推出Android智慧錶Galaxy Gear錶、Galaxy Note平板等。

Chrome與Android融合策略

另外,Google也採行融合策略,過往Chrome OS與Android毫不相關,但近年也漸行漸進,過往Android採行自有的網頁瀏覽器,但後續版本也具備Chrome瀏覽器,預估未來Chrome OS與Android的差異性將愈來愈少。不僅Google如此,Apple也類似,新版的Mac OS X(今日已簡稱OS X)已少有大幅特有的功效改版,所新添入的機制多是讓OS X與iOS更相似,或支援iCloud等。

最後,Microsoft曾於2000年前後提出.NET願景,願景內容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裝置、任何人都能使用Microsoft軟體,言下之意為Windows Everywhere,即核心競爭力的擴展延伸。

類似的,IBM也曾提出的Power Everywhere,也是以核心競爭力擴展延伸的策略。但若從執行力來檢視,無論Windows Everywhere與Power Everywhere都未如預期,反而是從未提出Android Everywhere的Google,正逐漸實現Android Ever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