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開發者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IDF)在中國上海的活動已圓滿落幕,Intel理路清楚而層次分明地接櫫了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架構的輪廓全貌,配合強調將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ing)經驗放進口袋(in your pocket)的行銷策略,正式在今年上半年大舉進軍多媒體行動聯網裝置市場。MID不僅是brand-new的產品而已,更代表著Intel欲創立下一世代消費電子產品工業規格的雄心。

Intel最新推出的Atom處理器,是目前Intel面積最小且耗電量最少的處理器,其面積可與一般針孔比擬。(Source:Intel)
Intel最新推出的Atom處理器,是目前Intel面積最小且耗電量最少的處理器,其面積可與一般針孔比擬。(Source:Intel)

MID架構本身就是整合電子、系統與網路技術的代表作,MID亦可作為全球開放式連結網際網路重要的子系統媒介。Intel在上海IDF已把MID架構介紹出來:主要是以Intel Centrino Atom處理器平台技術為核心,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具繪圖功能的系統控制中心(System Controller Hub;SCH)整合單晶片、以及為視覺運算設計的Larrabee架構。同時MID平台亦以支援Linux的Moblin軟體平台為基礎,搭配可支援Linux作業系統的C++ 套裝工具軟體。MID架構並可搭配支援Web 2.0概念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瀏覽器的Mash Maker附加軟體,以及可強化Wi-Fi高速串連速度的Cliffside技術,整體形成完備且環環相扣的開放式多媒體行動聯網平台。

從處理器來看,Intel Atom處理器採用45nm high-k金屬閘極材質電晶體的低耗電微架構,建置了包括深度節能休眠機制Deep Power Down State(C6)、Speed Step技術、積極時脈閘控(clock gating)、CMOS模式與分離式輸入輸出(Split IO)電源供應等電源管理技術。因此Atom支援的散熱設計功率(TDP)範圍可從0.65~2.4瓦,平均功率範圍從160~220毫瓦(milliwatts),待機功率範圍從80~100毫瓦,能有效降低平均、待機、運作與漏電等電源功耗。

Atom處理器並保有PC等級的Core 2 Duo指令集相容性,同時加入超執行緒技術(Hyper-Threading)和Digital Media Boost(SSE3)指令集,以維持高運算效能並增加系統回應速度。Atom整體功率在0.6~2.5瓦特範圍內,速度最高可達1.8GHz;時脈選擇涵蓋800MHz、1.1、1.33、1.6、1.86 GHz等級。這些功能均可容納在面積不到25平方釐米的晶片上,是目前Intel面積最小及耗電量最低的處理器,在單一矽晶粒(die)內可容納4700萬個電晶體。

支援嵌入式運算設計的Centrino Atom平台,除了包括Atom處理器外,也整合具繪圖功能的低耗電整合單晶片SCH、無線網路射頻和低耗電輔助晶片,其L2快取大小最高至512K bytes。SCH可支援3D繪圖、硬體加速720p與1080i高畫質視訊解碼功能和高傳真音效(High Definition Audio)等功能,並同時整合個人PC與手持裝置的輸入輸出介面,如PCI Express、USB主控與接收端與SDIO,可支援多種作業系統、DDR2 400/533 MHz、512MB/1GB記憶體。

重要的是,Intel這次清晰規劃在視覺運算(Visual Computing)的發展願景,除了強化高運算效能外、記憶體與輸入/輸出頻寬、繪圖能力、軟體開發工具與程式庫都是未來研發重點,以進一步提供相片等級的3D運算效果(rendering)、高傳真音效及HD視訊,深化電腦模型(computer modeling)應用。採用多核心、新式硬體連貫快取記憶體(coherent cache)、與單一指令多資料流(SIMD)的Larrabee架構,便是Intel應用在MID架構視覺運算的重要內容。Larrabee架構的單向量處理單元(vector processing unit;VPU)和全新的向量指令,包含整數和浮點運算、向量記憶體運作及條件指令。這些架構與指令可設計用來提供高效能電源管理與通用可編程能力,進而滿足視覺運算與平行運算作業的需求。

另一方面,為支援開放行動應用,Intel推出Linux作業系統C++ 套裝工具軟體,涵蓋軟體程式碼編寫、編譯、除錯與分析效能開發生命週期。而去年已宣布的Moblin軟體平台,則用在開發MID所需的各式網路應用軟體,藉此深化與開放社群的聯繫互動,目前包括Adobe、Real Networks及其他超過40家獨立軟體開發商(ISV),也將推出相容Moblin作業平台的應用軟體。此外在4月22日的Web 2.0大會上,Intel也會公布Mash Maker附加軟體(widget),可支援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瀏覽器、可開放延伸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外,也能讓使用者依據需求增修小型工具附加軟體與視覺化功能。至於在無線傳輸技術上,Intel則推出可在單一Wi-Fi網路卡發揮類似兩組獨立Wi-Fi卡功能的Cliffside技術,無需USB連接線,就能讓數位家庭、辦公室個人PC和NB、與MID裝置之間,藉由WLAN BSS和Wi-Fi PAN相互同步傳輸MP3與HD視訊檔案。

以平台架構為基礎,整合處理器、繪圖整合晶片、視覺運算設計、Linux軟體應用、套裝工具軟體、支援瀏覽器附加軟體以及強化Wi-Fi高速串連的MID架構,至此大功告成。作為Intel進軍多媒體行動上網市場重要媒介的MID架構,已陸續和多家系統廠商合作推出樣品,包括Aigo、Asus、BenQ、Clarion、DigiFriends、Fujitsu、Gigabyte、Lenovo、LG、NEC、Samsung、Sharp、Toshiba、Panasonic等等。未來Classmate PC,也將以Atom處理器為核心,塑造netbook產品,擴大Intel在多媒體行動上網架構的子系統選項。礪兵秣馬、準備就緒的Intel,能在多媒體行動聯網裝置市場打出怎樣的一片天,今年底即可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