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沛亨半導體是一家類比IC的Design House,因為台灣專業開發類比IC的行號可以說絕無僅有,沛亨半導體的存在與不斷的推出產品也就更難能可貴。而一手打造這家台灣類比IC奇蹟的就是擔任沛亨半導體總經理的李明儒先生,李先生從事類比IC開發設計已有20年之久,是一個工程背景的企業領導人,待過美國HoneyWell、超微(AMD)、凌特(LTC)等公司,理論與實務經驗都相當豐富,後來回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創立沛亨半導體,他深信在台灣也可以發展出類比IC的一片天地,因此業界與媒體也常稱許他為台灣類比IC的教父級人物。

沛亨半導體總經理 李明儒
沛亨半導體總經理 李明儒

也由於李明儒先生工程背景的關係,沛亨半導體一路走來備感辛苦,因為李先生對行銷與商業包裝較欠缺概念,對於產品的規劃與業務的推展自然就遭受到許多困難,這一點由李先生主動提起,頗令人意外,然而在筆者看來,沛亨半導體反而因此累積了更多實力,果然我們看到近來該公司有如倒吃甘蔗,業績不斷攀升,李先生也很高興的談到,他們八月份的業績高達六千五百多萬元,九月份業績更將衝破新台幣八千萬元,公司也規劃於明年上櫃。

沛亨就是這麼一個實實在在打拼的公司,除此之外,更有一股熱情與理想,李先生說道:「他們早就以成為一家世界級的類比IC公司來自我期許,所以英文便是公司的基礎語言。」同時,李先生在言談間也自然流露出學者般的謙遜作風,他會感謝其他環境的配合,例如沛亨的一些協力廠商,特別像台積電張忠謀所創造的第一流晶圓代工環境,使得沛亨的產品得到各界的認同與青睞,李先生更是非常感佩,所以他強調說:「沒有世界級協力廠,就沒有世界級的企業」。我在想,企業間除了競爭之外,還能夠互相感恩,就自然會成為一個祥和的社會了,沛亨要做一個模範企業的理念,所能影響的不也正是如此嗎?

李明儒八年前回台灣的時候,雖然自己已是一個頂尖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但是台灣業界對於類比IC的經驗還是一片荒漠,因此,李先生只有一個個的召募培訓相關科系畢業的員工且兼做產品開發的工作,在默默的經營堅持一段時間後,如今卓然有成,已然證明了在台灣類比產業也有路可走,而且預期這個產業在台灣也逐漸成型興盛之中。類比 IC的設計不像digital可以自動化,基本上它是一個少量多樣的產品結構,要成為一個夠格的類比工程師要累積相當經驗,也要有一些創意與藝術家般的氣息。

在辛苦勤奮的工作大半輩子之後,李先生也常常在想科技發展帶給人們的不見得是幸福快樂的人生,有時候反而是增加負擔與煩惱,因此李先生感概應該多做一點人文關懷的基礎工作,如果能夠的話他也想早一點交棒,在人生經驗與財力許可下來發揮對社會的責任與影響力。為此筆者覺得應該完整介紹一下沛亨以及李明儒先生的經營理念,他們的理念就是「誠信、尊重、創新、卓越與共享」,李先生還特別強調:「誠信是第一要素,沒有誠信為基礎,其他都不用談了。」我們在看了這樣理念與順序之後,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知道這不是隨便說說的唱高調,所以希望讓大家看一看、想一想,他們以這樣的理念而經營有成,也因此庇護了137位員工在此安身立命,這不也是一種小範圍的人文關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