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電源管理領導廠商美國國家半導體(NS),在測試與量測(T&M)晶片的產品項目上也備受業界矚目。NS亞太區放大器產品市場經理龔銘潭表示,到2010年時,T&M市場規模與銷售量將有顯著成長;NS的T&M晶片解決方案,將繼續以通訊通信、自動化測試設備(ATE)、泛用型儀器以及手持式裝置為主要應用方向。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放大器產品市場經理龔銘潭 BigPic:600x619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放大器產品市場經理龔銘潭 BigPic:600x619

NS應用在通訊通信的晶片解決方案,包括網路分析儀、RF測試儀器、基地台測試儀器、頻譜分析儀等。在ATE領域的量測晶片解決方案,包括各種數位、類比、多重訊號晶片和記憶體與SOC等。應用在泛用型儀器層面包括示波器、邏輯分析儀、數位萬用表(DMM)、訊號產生器等等。在手持裝置部分,包括示波器、類比數位萬用表、高斯電表、亮度器、音頻器、區域和固網測試儀器等等。

從類比訊號市場銷售數量規模來看,NS預估2011年示波器channel總數可成長到62萬個;在PXI(PCI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s)類比Signal Path市場部分,NS預估2011年也將成長到4143萬美元;在ATE領域,2007年以每台設備擁有512個channel計算,總數可達340萬個,2011年以每單位ATE設備擁有768個channel計算,將可成長至540萬個。

若以整體營收規模來看,T&M市場將從2007年的83億美元,成長到2010年的103億美元,05年到2010年的平均CAGR值將可達8%以上。若以類比訊號晶片產品應用在T&M儀器的角度來看,預估到2010年時將有1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平均CAGR成長可達11%。

龔銘潭進一步說明,NS在T&M的晶片設計方向,是以整合類比前端AFE(Analog Front End)訊號處理過程為主,亦即在訊號衰減放大端,將單一訊號轉換放大成為差分(differential)訊號、經由可變增益調整器、再按照示波器應用所需進行Fine tunning升降,進而轉成數位訊號進行分析。

以示波器訊號處理為例,NS在高速資料擷取(high-speed data Acquisition)部分以及主機板部分,均有相關晶片解決方案。無論是桌上型還是可攜式示波器,NS也可供應針對不同電源需求設計的晶片產品。另外,NS在頻譜分析儀的晶片解決方案,則以VCO PLL、Op-Amp、VGA、ADC、Low noise Amplifier等為主。在ATE設備的Giga ADC DAQ Card領域,NS也推出數位類比轉換器、高速和差分放大器、電源和時脈管理等晶片解決方案。在數位儀部份,NS也推出符合高頻寬頻率與測試動態範圍廣的晶片應用方案。在高阻抗電表以及超聲波流量計(Ultrasonic Flowmeter)方面,NS也針對ADC與放大器提出高精密度設計的晶片產品。NS在以PC為基礎的插卡式及小型手持示波器量測裝置、以及IAQ(Indoor Air Quality)單機儀器方面,也有相關晶片方案。

龔銘潭強調,NS不僅在製程技術上能確保滿足T&M 晶片高速和低功耗的設計需求,亦能提供整合包含電源、放大器、介面與ADC等的解決方案,因此NS將繼續掌握契機推出符合量測儀器廠商實際需求的晶片方案,進而保持既有市場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