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波金融海嘯來的又快又急,對ICT市場與產業之衝擊可謂既深且遠。在此時刻,廠商除應做好風險管理以對應嚴峻的市場考驗外,更應思考下一波的對策。亦即廠商應體會及思考,如何發掘需求缺口,提供讓消費者感到滿足的產品組合,絕對是一個相當艱鉅的挑戰。但事實上,瞭解消費者需求一直以來就是從事代工廠商最大的盲點,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發展數十年來已面臨一個重大的瓶頸,若無法重新思考新的策略邏輯,將無法跨越目前的低利障礙。

分析過去台灣產業成功的經驗,多是廠商擁有一項好的技術或產品,透過產品力的提升切入市場,並進一步發揮規模經濟,以站穩領導者的地位。這可以從目前台灣已有多項資訊電子產品在全球市場上佔有率名列前茅看出來這個現象。而為了進一步追求突破,已有部份廠商開始進行品牌的經營,但並非所有廠商都有很好的品牌經營成效,尤其品牌與代工切割初期,更有所謂的陣痛期需突破,造成很大的經營困境。這種產品力推向規模經濟,再向品牌轉型的模式應該重新思考。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由於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傳遞速度一日千里,加以社群力量的崛起,品牌的建立將較以往更有機會。因此廠商應思考如何透過軟體、內容及服務來加值產品,提昇產品力之後,策略性的建立品牌,再透過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的發揮,擴大營運戰果,進一步以擴大後的規模實力建構平台,讓這一平台成為一個生態體系,融入更多的軟硬體及服務,以強化體系實力。

這個新策略邏輯如何實踐呢?筆者建議所有的廠商皆可以「開發新藍海、催生新平台、組織新艦隊、增添新價值」這四個新策略思維,以在不景氣中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

所謂「開發新藍海」,主要是建議廠商可以朝「新的資訊產品、新的區域市場、新的平台應用,以及新的市場區隔」等方向來思考。例如針對兒童或大人開發專屬的產品應用;針對新興市場提供優質平價商品;或針對鬱卒上班族推出心情療癒之產品等;

在「催生新平台」方面,可思考將資訊軟硬體與數位內容、網路業者的各項應用服務整合,Apple公司的iPod及iPhone,以及Google所推出的G Phone都是值得學習的標竿平台;

在「組織新艦隊」方面,建議廠商應有打群架的思考,透過集體的力量來強化戰鬥力。例如電信、資訊軟體、硬體製造、及數位內容及品牌通路等業者,可以重新思考相互策略聯盟合作的新方向,以匯流概念發展硬體、軟體、內容及相關的服務。

在「增添新價值」方面,則是思考一方面透過分析型知識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例如新技術的應用;抑或透過符號型知識,例如加入文化符號或時尚設計元素,來強化產品面的創新等。

綜言之,景氣恐難在短期間有較大的復甦力道,廠商固應以靜待變,惟不同產品與服務間仍存在成長之契機,建議應思考積極把握。而過去產業以產品力推升規模,規模擴大後再轉型品牌之策略邏輯需從新思考。建議企業可以新策略邏輯來應對嚴峻的產業情勢。透過四新策略,包括『開發新藍海』、『催生新平台』、『組織新艦隊』及『增添新價值』,相信身手靈活的台灣廠商,應可從中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案,以進一步的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作者為MIC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