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商品發展上造成半導體業之丕變,尤其在晶片及產品上產生很大的需求變化;再者,傳統的半導體產業鏈亦發生了結構上的轉變,而這樣的改變也促使所有的業者都將面臨轉型的思考,並深深地影響到半導體業界的版圖變動。

值此數位時代及買方市場的變局裡,除了產品鏈的轉變外,各異種產業間的交流及競爭將日趨白熱化,全球半導體產業正進行著一場全面性的產業結構價值重整及觀念上的革命,此策略轉折點正考驗著半導體業者的智慧,如何運用正確的策略以爭取第一線商機。

傳統的產業鏈發生了結構上的轉變,隨著晶片集積度愈來愈高、線徑越來越小的情形下,複雜度也隨之增加不少,而製程的進展速度比晶片設計的時程來得快,因此,在IC設計業中便出現了所謂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vider業者,專門提供電路元件資料庫於需要者,而原本與晶圓代工業關係密切且具有客戶與供應商的IC設計業者,因IP之出現遂成為晶圓代工業者極力想爭取合作的對象,俾以充分發揮晶圓代工業者彈性多元的服務特性。此亦反應出數位化時代因產品的多樣性,而創造出電路元件資料庫的勃興,同時也讓IC設計業形成了水平分化,而IDM的設計部門亦將走向獨立或增加與IP業者的互動關係。

另外,晶圓代工(Foundry)與IP Provider的結合亦成為數位化時代的一大特徵,未來隨著SOC(System on a Chip)的發展,二者之關係將會日益密切,以建立高效能的整合鏈。因SOC日益發展且日趨重要,其市場的成長快速,可由Dataquest的數據中得知:1997年ASIC中屬於SOC產品的比重佔20%,但到2002年ASIC產品中有54%屬於SOC產品;1997至2002年SOC市場值年複合成長率為46%。

晶片複雜度增加、產品壽命及週期縮短,導致設計能力跟不上製造能力,故未來在Cell Library的供應鏈上將逐漸重要,誰掌握較多的IP即能擁有市場先機。二十一世紀無形的資產價值將會凌駕於有形資產之上,且軟體業亦將成為未來創新的領導者。未來IC設計業也許會轉變成IP提供者、專業設計提供者,產生生態上的一大轉換。(黃國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