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在IP交易流程中,有幾個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評估階段、簽約階段、支援與服務階段等都是關鍵性的議題。

■評估階段

目前全球已有多個著名的網站提供IP查詢功能,原則上,使用者可以從這些網站上查到自己所需要的IP資訊。但由於IP供應商普遍存有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心態及需求,因此,這些潛在客戶很難從網站上獲得足夠的訊息。尤其當潛在客戶並不具備該項技術的相關背景知識時,經常不知道自己所需要IP的確實規格,也就更加無法判斷哪些IP供應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最符合自身產品的需求。

在評估階段的資訊交換流程及內涵,通常先由IP Provider提供詳細的IP規格,告知其可調整的部份,並提供評估數據、測試板、產品原型等;潛在客戶得到以上的資訊後,可以要求樣品或功能示範,對規格提出修改意見或同意,提出對該應用領域的特殊要求,確定將使用的製程技術,並初步設定移轉與開發的時間表;IP Provider則依據潛在客戶的需求,找出該IP應用在該領域的關鍵特性需求,例如耗電量限制、晶片面積限制、雜訊、速度等,確認客戶的修正要求可行、所擬定的時間表合理,並不斷溝通與調整上述工作項目。

■簽約階段

由於IP涵蓋的範圍有Library、Digital IP及Analog IP,供應商針對不同的IP,提供的內容也有所差異,因此在簽約之前應對交易的內容做確認。經過評估階段的溝通與協調,簽約時雙方會對該項IP的交易內容及涵蓋範圍有清楚且一致的認識。

簽約階段主要涵蓋商業、技術和法律等三部分。根據工研院電子所ITIS計畫的彙整,商業方面包含價格、計價模式、付費方式;技術方面包含:條列交貨的清單、確定各重要里程碑與交期、雙方合作開發計畫、雙方的權利與責任、建議將該IP插入SOC設計的開發方式;法律方面則包括:授權範圍與簽約者、品質保證、智財權或專利、更新與升級條款、發生紛爭時,可以尋求的相關法律或法院等,這些都是IP交易雙方應注意的簽約事項。

■支援與服務階段

在完成IP授權之後,客戶仍然需要相當多的支援服務。舉例而言,國內在兩年前至少有10家IC設計公司買過USB IP的Soft Core,但真正能夠在跑第一次製程時即IC OK的,寥寥無幾,大部分都在第三個Cut以上才Work或Stable。

支援服務通常包括有關該授權IP的訓練、初步將IP整合入SOC設計的支援,以及提供Hard IP製程升級後的設計升級服務等。專業的IP公司均將支援服務列為其正常的業務之一,以全球最具規模的IP Provider─ARM為例,每年支援服務的收入就佔該公司總營收的15%,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結語

在IP的交易方面,目前IP產業面臨的幾個關鍵課題包括:缺乏IP交換標準、缺乏成熟的商業模式、缺乏成熟的測試認證機制等,使得不同IP Provider、不同EDA工具下所提供的IP規格與設計流程並不相容;IP的流通方法、著作權保護、IP事業的建構、IP價值認定與計價方式等方面尚無成熟的商業模式可循;同時,未做SOC之前,每一顆IC皆有某些訊號接腳可供測試之用,但SOC之後有些訊號已無法直接取得,尤其混合訊號IC更難測試。這些問題的解決均是IP產業持續成長的關鍵。(柯心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