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設計越來越走向系統單晶片化後,所著重的是整體規劃的能力,其價值也主要在於系統的應用與創意上。對於電路的設計或個別IP元件的功能反而是次要的問題,且大部份來說,這些硬體核心的技術整合,會越來越依賴自動化的設計工具;甚至IC設計者對後續硬體生產的結構也不用擔憂分神,因為自有模擬驗證與最佳化的工具來把關,業者只要對試產的成品加以驗證是否合乎系統的應用目標就可以了。

但是現在的IC設計業者仍把IP元件當作主體價值,並且以細節的硬體設計技術為尚,殊不知可以重複使用的IP,便表示得以方便而無限制的複製,既然如此簡單可得,其價值相對地將被分散或平均下來,或者我們用「物以希為貴」的自然道理來分析也知道,現在相對昂貴的IP(智慧財產權)實在是被人為的因素所控制或保護而來的。也許有人會反駁說,是因為現在購買現成IP的業者太少,加上整合起來也太過複雜,才使得IP價格高昂。其實這不只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而是整個環境趨勢正在重新調整,也是新觀念、新作為在促進改變的時代。我們可以從現在軟體發展的另一支大柱,也就是與商業(智慧財產權)保護軟體相抗衡的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精神來比擬而知。

從過去軟體設計的發展歷史來看,首先發展的是針對特定硬體而開發的作業系統或應用系統,而這些軟體系統離開特定硬體根本也就毫無用處與價值,也不會有人去複製來單獨銷售。接著則是開放性的個人電腦時代,軟體設計者只要推出與PC相容的程式系統便可以在市場上自由的銷售,於是造就了一個商業軟體百家爭鳴的盛況。但是這些商業軟體也因為複製容易,且套裝化的簡單安裝與使用模式,人人都可以隨意的Copy使用,造成軟體價值的不穩定與矛盾現象,也就是說有人花了幾萬塊來取得某一軟體的使用權利,有的人卻幾乎免費的取得軟體並使用,業者也只有極力的宣揚版權觀念與法律制裁來企圖彌補。

後來,隨著BBS與網際網路的發展,軟體開發設計者則產生了目前的兩個極端模式,一個是商業拖拉斯式的軟體市場寡占,如微軟等公司;一個則是完全開放且多元的免費軟體(包括完整原始碼),如一些個人或中小型軟體公司。其實他們所訴求的都是在開放環境下來發展,以便迅速的佔有使用者的市場,或直接從市場中得到反應回饋。但是微軟等以版權來壓迫使用者付費,卻又希望軟體趕快成為市場流行標準,其中的矛盾是相當不自然的;相反的,提倡開放原始碼者,隨著自然的運作來產生商業綜效,大部份且以實際的服務來獲取相對的利益,則是相當令人激賞一件事。當人們越來越無法忍受矛盾與分裂的人格時,怎麼可能再把不管是軟體公司複製的或其他人複製的軟體程式當作主體價值呢?所以,開放原始碼也就漸漸會成為軟體設計的主流,我們相信未來連微軟這種軟體公司也會轉型成支持開放原始碼的公司。

至於IC設計業者為什麼也會步軟體設計業者的後塵呢?一是可見的將來IC設計都會走向高階語言式的虛擬運作與編譯(Compiler)轉換,因此一個具體可行的IP元件,可以用相當虛擬的軟體程式來表現與流通,這樣的IP也是會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較為市場接受,而且得到互蒙其利的發展空間。二是系統單晶片需要多方協同合作的設計配合,在網路新經濟的趨勢下,IC設計業者不大可能一直朝向大規模資本的企業組織來發展,而在各有專精的情況下,只有開放原始碼的元件才能取得機先、互利互補。將來不僅是個別的IC設計業者會拋出IP開放原始碼,相信設計服務業者、設計生產代工業者與晶圓製造代工業者也會拋出免費可更改的IP元件,以便爭取更多商機。三是未來有硬體將「軟化」且軟體將「硬化」的趨勢,也就是說未來的硬體晶片將會提供可重複編程新功能的軟體化作業(如SOPC),而未來的軟體系統則可能轉換成系統單晶片的獨立運作模式(如嵌入式Linux系統)。

總而言之,這些都說明了IP的觀念將走向開放且免費化,而IC設計業者則要靠創意與知識的綜效服務來獲取其利益。一些把IP當作是工業化的複製商品,且放不開其價值觀念者,這在已邁入知識經濟的資訊時代而言,毋寧說是相當不智且故步自封的老舊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