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與個人數位助理(PDA)的功能與差別將會越來越小,因為筆記型電腦被要求更為輕薄省電是必然的趨勢,PDA則被要求提供更多的電腦處理功能,最後當然都要合乎攜帶方便與無所不能兩項要件。另外,PDA與行動電話之間的功能與差別也是越來越小,因為把行動電話的語音通訊元件放入PDA也不是什麼難事,所以很多廠商都準備提供類似的產品了,但是大家都在嘗試產品的區隔是什麼?筆記型電腦短期內有可能被取代嗎?PDA含行動通訊會贏呢?還是行動電話含PDA會贏?其實在現階段主要的影響就是各種機子的供電能力的比較,誰掌握了省電耐久的能力,誰就是市場的贏家。

最近對英特爾造成威脅的全美達(Transmeta),其主供的微處理器產品(Cursoe)就是給筆記型電腦使用,因此耗電量小就成為其主要的特色,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為了市場的競爭優勢,當然願意使用這種讓電池壽命使用更長久且可減輕重量的微處理器。英特爾也感受到這種威脅,所以日前發表最新含Intel SpeedStep技術的筆記型Pentium III處理器,可帶給筆記型電腦更高的效能及電池壽命。全球各大筆記型電腦廠商也紛紛推出採用新款的標準型及超輕薄型筆記型個人電腦,這正是市場的趨勢與現實,筆記型電腦在解決了電磁干擾的問題後,未來最重要的就是省電的設計,接著才能再與更輕薄短小的PDA拼。

PDA與行動電話之間的差別也是如此,由PDA普遍相當省電,待機時間為行動電話的好幾倍,但是如果加入行動通訊元件後,耗電量就會大增,失去了原來的競爭優勢;相反地,原來行動電話製造商,只要在行動電話中加上基本PDA的功能,那麼在行銷通路與製造成本都相對有利情況下,也有可能吃下更大的市場。所以原來在各個領域專業的製造商,都得提高警覺在供電能力的設計上,否則都得面臨市場競爭的尷尬局面,短期內當然這三種行動終端機都不至於泡沫化,但至少影響了大家都在意的市場佔有率,這才是未來可以繼續存活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