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零售市場在美國的聖誕節前夕表現不佳,各個重量級廠商的股價也紛紛下滑,如Intel,Dell等,即使一直在宣稱經濟並無減緩現象的Gatewary,也於前些日子由Todd表示:「我們已意識到經濟減緩的影響,且將影響到未來的數季。」,當Gateway意外地宣佈此看法後,造成Nasdaq創下自1986年崩盤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23%),而Gatewary也於隔日跌了25%。

眾所周知的,PC零售大廠的電腦大多由台灣所供應的,如Dell,Compaq及Gateway等等,這些應該在聖誕節要賣出去的電腦,勢必要堆積到明年的第一季、第二季、甚至第三季才能搭配一些行銷手段而到使用者的身上,所以對台灣的影響,將從明年的第一季開始,至少維持兩季以上,以台灣目前的經濟情況,實在是雪上加霜。

被影響到的產業,從系統製造商外,主機板廠商、電腦晶片組廠商、DRAM廠商甚至晶圓代工廠都將被波及,影響甚廣,政府、民間廠商最好趕快組成因應小組,研擬因應之道,否則可能是目前信心不全的經濟體系的最後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