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Internet對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而言,是輕鬆平常的;但卻不是目前一般手機都具有的功能。所以,目前像iPhone一樣能夠上網的手機大都被業者歸類為智慧型手機。不過,未來一般手機都將具有這種功能,手機的歸類也會隨之改變。

BigPic:400x328
BigPic:400x328

手機為何要連接Internet呢?因為除了文字和圖片以外,全球提供語音、視訊服務的公司大都是透過Internet傳播的。即使是最傳統和最普遍的電視台、無線電台也透過Internet播放節目。數位技術促成了「全IP化」;TCP/IP已經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位於TCP/IP上方的SIP、RTP/RTSP.....等通訊堆疊,更是多媒體串流和視訊會議必備的軟體。

過去,只有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網路裝置才能提供多媒體串流和視訊會議服務,但預估兩、三年後,隨著3G技術的實現與推廣,這些服務也會逐漸在手機上普及。到那時幾乎每一台新手機的功能都會類似目前的iPhone一樣,都可歸類為智慧型手機;而且它們的價格也會比現在的iPhone或其他廠牌的智慧型手機還要便宜許多。這都是因為微處理器功能的不斷推陳翻新,以及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持續升級造成的。從ARM和Intel發表的最新研發計畫中,可以清楚發現Internet仍然是兵家必爭之地。

ARM為了在可攜式電腦(或百元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之間,創造差異化,另定義出新種類的電子裝置,該公司推出了ARM11和Cortex A8微處理器IP,前者針對2008手機市場,後者則針對2009手機市場。Intel最近宣佈將在2008年推出Silverthorne處理器,它是專為超低價電腦設計的,省電、功能簡單正是無線上網裝置的最大特色。雖然,這兩大廠的經營模式不同:ARM只販售處理器IP給客戶,Intel則為製造業者制定標準,但最後的勝敗還是要看消費者喜歡何者的省電效能、軟體、體型與外觀。這兩大廠都不約而同地瞄準Internet無線裝置市場,不只為製造廠帶來新機會,也勢必會在原本已經戰火綿延的Internet市場中另起新的戰爭。

與過去的PDA市場經驗不同的是,這種可攜式的Internet無線裝置很難被一種處理器或一種作業系統壟斷。它必須提供無線上網、電話通訊、GPS,以及目前正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Facebook、Flickr、YouTube的網站服務,還要有能夠支援額外的plug-in軟體的瀏覽器,藉此可以觀看電影、動畫和執行Java程式。 Symbian、Linux 、Windows Mobile......等作業系統勢必將在這個市場爭逐。

雖然蘋果公司的iPhone目前是一路領先,不過 Internet無線裝置這種新市場至今仍然是渾沌不明。誰是最後的贏家現在還很難預測。但從iPhone的現象可以觀察出:18到25歲的年輕族群是最先嘗試這種裝置的人。所以對其他多數也有「發言權」的族群而言,iPhone很可能不是他們最喜愛的。這種差異性將為其他公司帶來機會。

國內大多數設計高階手機的製造商目前還為整合高像素的數位相機、小尺寸LCD螢幕、各種周邊介面、GPRS、GPS等等軟硬體和行銷問題頭疼不已之時,Internet無線裝置是不會等待他們的。Internet無線裝置的技術門檻更高,若還要做到以量產、低價取勝,其先期的投資成本勢必要很高,這就不是一般中小企業能貿然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