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電腦不僅僅是計算處理一般的資料數據,而是多媒體化的傳遞與展現之後,其中就有兩大主題不斷地在躍進發明,一個是音,另一個就是光。所以,有關音與光的先進技術,一直是產業界的顯學,不斷地將電子科技帶向新的境界。然而,及至目前為止,業者對於光與音的探究應用仍很初淺,但電腦、網路與消費電子上十足的聲光效果,已經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及至目前為止,業者對於光與音的探究應用仍很初淺 (Source: ClipArt) BigPic:350x249
及至目前為止,業者對於光與音的探究應用仍很初淺 (Source: ClipArt) BigPic:350x249

有關電聲音訊方面的發展算最早了(如電話、留聲機等),在此先不論。電子產業在發展光的應用上,發光二極體(LED)則屬於比較早期的發明,在各種裝置的燈號指示上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不過這類LED只是作為輔助用途而已,一般被列為傳統低階的產品。至於作為顯示裝置的陰極射線管(CRT)則是更早期的發明,但也一直到高解析彩色螢幕的應用後,才掀起電腦視訊繪圖的濫觴。

其它還有許多光電技術上的發明,像是雷射光、螢光板、冷陰極燈管等,都是可以做為光源的應用,另一種做為顯示技術的電漿顯示器(PDP)也是主動發光的元件。而目前最熱門的LCD顯示技術,則因為本身不發光,還要配合其它背光模組來顯示。但這些都不像LED一樣,既可做為背光源,也可做為照明與顯示用途,而且相信在可見的未來還會有更多元的應用發展。

由於半導體元件的製程越來越精密,LED除了要用不同材料來產生不同波長的色光外,其它皆可用一般半導體晶圓製程來處理。也因為LED上下游產業不僅技術純熟,又能整合其它功能應用,因此成為台灣業者與政府極力倡導的新兆元產業。雖然大家都知道台灣有很好的產業環境來發展LED,相關的投資生產動作也早已蓄勢待發了,不過仍存在著相當大的發展危機。

最近韓國三星集團就投資2億美元成立「三星LED」公司,現階段以照明LED的發展為主,預計2009年4月投產營運。這除了表示LED前途相當光明外,也是一項讓人擔憂的警訊,就像DRAM產業一樣,明明是用途廣泛的必需品,由於惡性競爭卻搞得大家都沒飯吃!果真如此,那麼光音的故事就得增加另一個案外案了。所以,台灣LED業者除了應該掌握先進技術外,還要多培養靈活創新的應用,才不會重蹈DRAM產業之覆轍。

就如同前面所言,人們對於光與音的應用仍很初淺,業者不妨大膽的假設,利用LED發光原理來傳送音訊也是可行之道。因為PN順向偏壓在二極體間產生的大量光子,正是一種音訊(極為微細的波形震動),因此LED將來也可能應用在聲音的傳遞上,甚至據此發展更微細的聲波應用,例如讀取、顯示立體圖像,或是發展光動力的科技等等。

發揮想像力是台灣業者比較欠缺的軟實力,但這也不是毫無邏輯的妄想,相傳人類始袓就是來自於「光音天」,那裏的「人們」自口中發光而為言語,所以叫做光音。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極細的音聲振動就是光,而極粗糙的光子震動則可產生聽得見的聲音。如果照許多物理學家所說,宇宙是從大爆炸而產生,那麼「光音的故事」才剛要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