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壞LED產業嗎?也許你該修正一下這個觀點,因為國際大廠飛利浦(Philips)正積極在台灣開設照明的專業門市,而這正是一個訊號,代表LED的技術與市場已近成熟,並將要邁入快速成長期,其中照明將是最主要的成長趨力。

BigPic:550x660
BigPic:550x660

現階段LED不被看好的理由無他,就是產能過剩尚未消化,因此分析單位預估,今年的LED市場仍會是屬於消化庫存與調整產能的階段,這也造成多數的LED廠商都不敢有積極的展望,紛紛降低產能利用率,藉此穩定價格,而自然這樣的產業也就不得青睞。

不過,LED供過於求的現象,其實多半是上游業者誤判情勢造成的,特別是台灣的業者,由於我們的業者多是集中在上游磊晶端的產品,又多主攻背光應用,加以多是標準化產品,自然也談不上什麼特別的競爭力,一但背光應用逐漸飽合,多餘的產能就成了賠錢賣的庫存。

然而,LED最大的市場其實不是背光,而是照明,但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卻沒什麼人願意花時間、花成本來投資。讓LED產業走向與DRAM和面板同樣的命運。

商機就在那裡,我們卻沒掌握,十分可惜。

隨便走訪幾家餐廳和店面,有多少人在使用LED照明?十家可能不到一家!尤其是高耗電的鹵素燈泡,依然還是多數店家的選擇。細究其原因,價格高固然是一個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是消費者缺乏信心與相關的知識,而這點必須完全仰賴業者自己來克服。

因為LED照明畢竟不像傳統燈泡這麼簡單,它高單價的背後,還牽涉到裝潢設計與產品服務的面向,更何況LED還被稱是智慧照明,自然就要與傳統照明有不一的銷售切入點,最起碼,業者必須要親自面對消費者,甚至主動提供應用方案。

飛利浦就完全掌握了這個方向。他們不僅已具備上下游整合的供應鏈,能夠提供傳統的產品銷售,現在更直接開起燈飾門市,向終端的消費者展示其LED照明產品的應用,並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讓消費者對購買LED照明產品有更多的信心與知識。

目前飛利浦在台灣有兩家專門的居家燈飾店,一家在南崁,另一家是甫開幕的天母店,他們日日夜夜的向消費者展示美觀又科技的LED照明產品,還有品牌形象。

LED照明的高成長期轉眼就要來了,而台灣業者似乎又要落後了,還是老毛病-「缺乏上下游整合。」什麼時候我們才可早別人一步掌握先機呢?

得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