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影響,電信巨頭無線通訊部門減併或內部裁員的消息已浮上檯面,全球通訊電信產業也正面臨振衰起弊的發展關鍵時刻。在此艱困轉折之際,行動寬頻標準LTE(long Term Evolution)被全球通訊電信產業視為可增強景氣活力、進一步擺脫金融危機負面衝擊的特效良藥,電信巨頭與晶片廠商無不加強力度開發LTE基地台、網通設備與晶片解決方案,期望早日進入4G商業化階段。

/news/2008/12/15/0924001963.jpg

由17家IT企業和行動通訊營運商攜手合作支持GSMA領導的Mobile Broadband計劃,正表示此一加速進程的決心,包括3 Group、Asus、Dell、ECS、Ericsson、Gemalto、Lenovo、LG、Microsoft、Orange、Qualcomm、Telefónica Europe、Telecom Italia、TeliaSonera、T-Mobile、Toshiba以及Vodafone等積極參與。越來越多的電信營運商決定發展LTE,包括Ericsson、T-Mobile、Nokia-Siemens Networks、NTT DoCoMo、KDDI、Softbank Mobile、AT&T、Verizon Wireless、Vodafone、中國移動在內。3GPP亦正在研究LTE-Advanced作為Release10版本,並將其無線介面技術建議提交給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訊部門(ITU-R),下一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GMN(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及LSTI(The LTE/SAE Trial Initiative)集團也正在為2010年落實商用化目標而努力。

晶片大廠更集中資源研發LTE解決方案。Qualcomm已明確指出,為因應全球經濟低迷所導致手機需求量下滑的趨勢,Qualcomm停止發展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UMB(Ultra Mobile Broadband),深化研發LTE標準為基礎的晶片設計。南韓LG電子也公佈自主技術所開發傳輸速度可達100Mbps的LTE通訊晶片及相關應用,LG電子並計畫在明年上半年和2011年分別推出可支援LTE的數據卡和手機產品。

電信巨頭的腳步尤其急切,Ericsson、Nokia-Siemens Networks、T-Mobile、NTT DoCoMo、NEC等歐日電信設備大廠的投資力度更為明顯。Ericsson和Nokia-Siemens作為推動LTE不遺餘力的重要主導者,技術經驗相對豐富,立場也特別堅定。Ericsson認為HSPA是全球主流的發展路徑,之後演進到LTE是必然趨勢。Ericsson早已完成LTE傳輸現場試驗,可將資料傳輸速率達到超過100Mbps,提高LTE在實驗室以外一般環境可正常作業的成熟度。Ericsson預計明年第4季推出首個商用化LTE網路,相關LTE產品可進入商業化階段,能同時支援FDD和TDD,但不支援CDMA。Ericsson也已和Dell、LG、Lenovo以及Toshiba等筆電品牌大廠進一步合作內建HSPA行動寬頻模組PCIe Mini Card,可支援LTE模組的新一代PCIe Mini Card預計在2010年上市。另一方面,Nokia-Siemens Networks也將於明年2009年下半年推出LTE全相容Flexi基地台設備,可提供軟體升級全方位支援LTE的功能是其一大特色。Nokia-Siemens Networks也預計在2010年開始LTE商業化網絡架構,因此將會繼續支援LSTI的測試和現場試驗。不僅如此,Nokia-Siemens Networks也成功展示應用於下一代LTE的LTE-Advanced中繼技術(Relaying technology),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Gbps。

德國電信巨頭T-Mobile也決定跳過開發HSPA和3G行動寬頻網路的階段,直接推動LTE的發展進程。T-Mobile認為若需要投資更多硬體設備,直接開發LTE應用應該較為合適。T-Mobile將會把3G網路的下行速度提高到14.4Mbps。T-Mobile和北電(Nortel)已完成LTE行動測試,藉由Nortel架構的多基地台端對端解決方案,以及LG電子所提供的行動車輛終端設備,在德國波昂成功以LTE技術讓高速行駛中的車輛進行數據傳輸,正式成為擁有NGMN通訊技術的電信營運商之一。T-Mobile接下來的目標是進行高頻寬、低網路延遲需求的網路應用測試,落實現實環境中進行HDTV、HD影音或是線上遊戲的行動傳輸應用。

日本NEC也將以LTE以及WiMAX等為核心,持續投資開發下一世代網路(NGN)架構,進一步推廣IPTV服務,開發次世代超級電腦REAL IT COOL Project,搭配讀取多功能的RFID系統,延伸出指紋加靜脈的Multimodal認證機制,整體形成無所不在的IT Network Device整合網路環境。另外NTT DoCoMo主導LTE技術研發的近期策略,首先要把行動寬頻傳輸速度提升到5Mbps,並計劃在2009年底前完成LTE開發作業,預計在2010年以後進入LTE商用化階段。

甚至以往支援WiMAX標準的電信營運商,也開始在兩邊押寶或考慮直接轉向LTE。美國WiMAX營運商Clearwire就正在考慮部署LTE技術;Vodafone亦同時押寶WiMAX和LTE,計畫把LTE用於已開發國家,WiMAX應用於發展中國家。已投資WiMAX廠商UQ Communications的日本KDDI,也可能獨自部署LTE。

電信營運商在2009年能否推動LTE行動寬頻進入商業化階段,是全球通訊產業能否減緩金融風暴衝擊的關鍵。美國電信巨頭AT&T已宣佈計畫裁員12000人,約占公司員工總數的4%。英國電信也表示將在全球範圍內裁減1萬名員工,約佔公司全球員工總數的6%。LTE特效藥能否積極有效治癒全球電信產業景氣陷入低迷的重度症狀,相信大家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