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英特爾對推動USB 3.0如此不積極?原因很可能就是他們想獨家搞「Light Peak」,並讓這個「口袋技術」取代所有的高速傳輸介面。若此,他們當然不需要這麼努力佈局USB 3.0,且這事正在快速的發生中。

Light Peak扮演著未來英特爾串連PC和數位家庭的重騎兵
Light Peak扮演著未來英特爾串連PC和數位家庭的重騎兵

目前CES 2010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熱烈進行中,其中一個熱門的主題就是USB 3.0。包含晶片廠及儲存方案商等,都高調的宣傳這款「快10倍」的新介面,並紛紛推出搭載此最新技術的產品。惟獨晶片龍頭英特爾對USB 3.0不聞不問。很難想像他們是將USB介面帶進大眾生活的大功臣。

然而,USB 3.0在消費展中實在是太熱門了,任誰也無法忽略它。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也確實在開幕的演講中提到這項技術,不過卻只是他拿來介紹Light Peak技術的配角。

Otellini在講演上表示,USB 3.0比USB 2.0快上了10倍。但英特爾正在開發一種新的技術,比USB 3.0還快,稱為「Light Peak」,該技術可直接將PC與3D TV連接。他指出,Light Peak每秒可傳輸10GB/s,意味著能在30秒內傳完一部藍光電影,並有可能取代所有的線纜(cable),包含VGA、Ethernet和DVI。目前索尼和諾基亞正在開發支援該技術的系統產品,它將是下一代的I/O連接介面,預計1年後就能夠推出市場。

從Otellini的這番言論中,不難聽出英特爾對於Light Peak的期待之深,以及其佈局之廣。這幾條細細的光纖線路,將扮演著未來英特爾串連PC和數位家庭的重騎兵。綜觀Otellini整場的演說,提供超高品質的影音處理,以及無縫連接的數位家庭,將是英特爾未來5年內的主要目標市場,具體的應用包含3D網路、3D影片、Smart TV和家庭影音中心等,而Light Peak將是完成這項願景的關鍵技術。

Light Peak其實在去年9月的舊金山IDF就已經進行過展示,而且展示的有聲有色,非常引人注目。不過當時是由架構事業群聯合總經理Dadi Perlmutter所主持,而此次是由執行長Otellini在CES開幕演講中親自點兵唱將,其意義更不同以往。

不過,就應用面來說,USB 3.0與Light Peak應該是不屬於同等級的產品,雙方各有其利基市場。USB 3.0在可攜式應用上有其絕無僅有的影響力,而Light Peak在數位家庭應用上也有壓倒性的實力,兩者應是井水不犯河水,各安其份。但Otellini卻是硬生生的將兩者拿來一起談,是不是他有別的盤算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在未來講求無縫連接的時代裡,若哪天手機需要連接3D TV時,那麼USB的確是岌岌可危。

附帶一提,英特爾大推Light Peak技術和冷處理USB 3.0的手法,又再次讓世人見識到其「整碗捧去」的王者手法。值得參考,也值得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