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之內,許多廠商都堆出了嵌入式的Linux OS,顯然Linux已變成各家的法寶,但當宏碁董事長施振榮也親自主持其號稱全球最小的嵌入式Linux作業系統時,更具有市場正在大翻轉的指標性意義,因為一個以Wintel為主要依靠的廠商,如今大膽的由董事長帶頭宣佈其未來Acer inside的資訊產品將比所謂Wintel inside資訊產品還多,這可真是吃了秤頭鐵了心,微軟的霸業到此算是踢到了鐵板,而Windows CE的命運更是坎坷不順了。

由於Linux核心程式的簡潔與高效率,加上是全世界的公共財,所有的廠商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據以為開發的標準與工具,這一點Windows CE根本沒得比,在目前又是佔有率不高的情況下,WinCE走起來更是跌跌撞撞了。所以IBM在經過評估之後,也宣佈退出掌上型(Packet PC)WinCE的陣營,相信微軟眼看輸贏已立見分明了,但是資訊家電的市場微軟是輸不起的,否則當前端失去舞台,中間乃至後端當然也就沒戲可唱,微軟真的就會越來越微小軟弱。

所以微軟即使拼了命也要去搶資訊家電的市場,既然WinCE沒賺頭,那就乾脆學Linux一樣Open Source,再加上提供額外服務,也許又會重新站起來,就像他之前IE的策略一樣,用免費奉送來保有市場。但Linux與Netscap的概念全然不同,加上過去廠商也都厭倦了以微軟為中心主導的不平衡,這一點倒是微軟的最大致命傷,但是當宏碁等廠商拿起Linux來耍大刀時,也一樣用了過去的行為模式,這跟Linux理念仍是不搭調的,市場的詭異氣氛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