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成立於美國矽谷的元老級微控制器(MCU)業者ZiLog,今年在歡度30歲生日之外亦成功在美國Nasdaq股票上市,並宣佈推出該公司聞名市場的8位元MCU產品Z8系列的新成員Z8 Encore! XP;由於亞洲已經成為佔該公司營收四成的主要銷售市場之一,而包括台灣、中國大陸與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地區又佔其中的五成,為顯示對本地客戶的重視,ZiLog特別以台北做為亞洲新產品巡迴發表會的首站。專程來台主持發表會的ZiLog微設備業務部經理Mike Gershowitz表示,8位元MCU雖然已是市場中的成熟產品,並因為投入的廠商眾多,價格競爭激烈,但由於8位元MCU應用範圍廣泛,市場成長性仍然看好,其中具備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的MCU產品,年複合成長率在2002至2007年之間更可達21%,對大多數業者來說是發展的重點技術。

ZiLog微設備業務部經理Mike Gershowitz
ZiLog微設備業務部經理Mike Gershowitz

Z8 Encore! XP即為ZiLog嵌入式快閃記憶體MCU系列產品的最新力作;Gershowitz指出,與過去的產品相較,新產品的特色在於整合了全範圍溫度感測器和互阻放大器(trans-impedance amplifier),並用增強型Sigma-Delta類比/數位轉換器(ADC)處理其輸出,達到以低成本實現高整合性設計的目標;採用此Sigma-Delta方式,MCU即使在高速運算時也不會影響轉換器的準確度,而且無需外部信號過濾元件,因此該產品可應用在包括恆溫控制器與煙霧、一氧化碳偵測器等裝置上,不必再額外支外接感測器之成本。該款新產品亦有開發工具套件(Development Kit)供客戶購買進行設計,Gershowitz特別強調,有許多MCU廠商之開發工具套件標榜免費提供,事實上只限特定客戶對象,ZiLog之開發工具套件則是以業界少見的低價供應,讓所有客戶皆可利用以開發適合不同需求的新應用。

Gershowitz表示,以應用端來看,消費性電子領域仍將是8位元MCU的主要舞台,預估市場規模可由2003年的19億美元成長至2007年的28億美元,其次則是交通(汽車電子)、工業與通訊領域,而ZiLog於2003年在消費性電子領域的營收也達到67%比重。儘管近年來在市場中似乎較少曝光,ZiLog的產品在美國市場仍擁有一定的水準表現,如在萬能遙控器領域即有四成以上的市佔率,此外該公司也對於亞洲地區市場經營積極,並計畫於今年在中國大陸上海設立IC設計中心,以提供更貼近客戶的支援。ZiLog表示選擇上海是成立設計中心主要是利用當地的低成本人力,並著眼於中國大陸市場眾多的台商客戶,而台灣仍是這客戶最主要的決策根據地,ZiLog不會忽視對台灣市場的關注。

而據了解,過去以自有8吋與5吋晶圓廠為主要生產基地的ZiLog,為節省營運成本,已將5吋晶圓廠出售,並提高委外代工的比重,除較早期系列的產品在自有8吋廠生產,新產品則全數交由台灣的台積電、聯電與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等晶圓廠代工,而未來該公司亦不排除將8吋廠出售,由IDM廠轉型為純Fabless之IC設計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