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來天災頻傳,不僅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也讓產業發展蒙上陰影。事實上企業營運本就許多風險,決策者主要任務除了組織內部日常的營運管理之外,而對於外在環境的可能意外,也必須預先思考而有應變計畫,以能夠即時的降低風險,或者更進一步能夠轉移或隔離風險。

目前在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方面,除了以上所提的天災以及產業特有的風險之外,上游原材料的控制,尤其是製造許多關鍵零組件所必須的重要稀有金屬的掌握,也已逐漸成為高科技產業是否能夠持續成長的關鍵。

舉例而言,鈹(Be)用於電波遮蔽材、銦(In)是液晶顯示玻璃所必須、鈷(Co)用於鋰電池電極、銣(Nd)用於電動車馬達、鉭(Ta)為相機鏡頭重要原料、鈀(pd)為 醫材植入物、鍶(Sr)為 高溫超導體所必須。這些稀有金屬與礦物,近年伴隨著高科技產品的需求擴大,需求也不斷提升。

聯合國國際永續資源管理小組指出,科技產品中使用的許多稀有金屬回收率偏低,往往不到1%,可能再過20到30年就會耗盡。該小組曾舉銦為例,這種金屬應用在液晶顯示玻璃、半導體、太陽能電池及其他產品上。銦的需求量2010今年是1200噸,預計2020年成長到2600噸。但因供給有限,未來將面臨瓶頸。

也因為稀有金屬這類資源具產量少、產地也少、價格波動大、需求急速增長與攸關產業升級等特質,當前已被中國、馬來西亞、俄羅斯、哈薩克、巴西與南非等國視為重要戰略物資,並使用「限制開採」、「限制出口」與「官方收購」等方式進行保護。以中國大陸為例,稀有資源儲藏量占全球88%,產量達96.8%,自2007年起陸續管制出口,此舉已引起許多國家的疑慮,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舉例而言,大家都知道政府目前將智慧型電動車列為台灣下一波策略性要發展的產業,並透過各種可能的措施積極推動。不過,大陸電動車領導廠商比亞迪汽車總經理劉振宇卻不看好電動車在台灣的發展。

劉總經理的理由是:『比亞迪的電動車應該很快就會賣到台灣,台灣買大陸的就好了;台灣沒原料、沒市場,耗在這上面,死路一條」。他指出,『電動車電池主要的原料:稀土(一種稀有資源),台灣根本就沒有。即便是電動車技術全球領先的日本,最後都決定將工廠設中國。』

且不論此一說法是否是其慣常運用的心戰喊話,還是自我吹噓的競爭策略,但至少有一點是確認的,那就是在發展電動車的關鍵原料(亦即稀有資源)的掌握上,台灣目前的基礎的確相當薄弱。

台灣高科技產業為經濟發展之主要動力,未來如半導體、影像顯示與新興產業(電動車、新能源)若因稀有金屬無法確保供應無虞,勢將受到缺貨威脅而面臨發展之風險。因此台灣應有計畫的對全球稀有資源之儲備、應用與產業需求,尤其是臺灣產業當前與未來對稀有資源的需求與依賴性,了解供需狀況,並作因應策略之構思;

同時也應除了貿易手段之外,亦針對稀有資源的回收、替代與減量技術進行分析,俾使產學各界能充分掌握相關風險與因應對策,進而提振國內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力。尤其若能藉兩岸關係和緩,經濟交流熱絡之際,憑藉兩岸的特殊關係,建構出一條中國稀有資源出口的通路,開創三贏的國際合作新局,將可望以中國的資源向技術先進國(如日本)換取到台灣設高階技術研發中心為條件,招商引資與創造就業,以提升產業的技術水準,並因應稀有資源缺乏的議題!

綜言之,科技產業的發展需要大量稀有資源當基礎,以科技立國的臺灣必須及早進行資源的盤點與規劃,並藉由貿易談判與技術調適,以維繫國家產業的發展命脈!

(作者詹文男博士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