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行車飆的是速度,但對於面板產業而言,產量的增加則是永不停止的競速。松下電器(Matsushita Electric)近日宣佈,為了擴大PDP業務,因此將大幅增強PDP的生產能力。松下電器是為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大尺寸平面電視市場取得價格優勢,計畫斥資約2800億日圓(約23.6億美元),在日本兵庫縣尼崎市建造全球最大的電漿顯示器面板(PDP)新廠,預計於2007年夏季動工,2008年正式投產。

LCD?PDP?對面板產業來說,產量的增加將是永不停止的競速。
LCD?PDP?對面板產業來說,產量的增加將是永不停止的競速。

此次松下的大手筆投資,將使其PDP年產能擴充至2150萬片規模(以42吋計),不僅遙遙領先三星SDI年產約730萬片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年產660萬片PDP的產能,更重要的是,面對液晶電視(LCD TV)廠商夏普(Sharp)及S-LCD八代線陸續量產的強力競爭,對PDP產業的威脅越來越大,才是松下亟欲擴產的主因。

目前松下已投產的PDP廠有尼崎一廠、茨木一廠、茨木二廠、上海廠等4座,年產能550萬片。日前耗資1800億日圓所打造尼崎二廠產能滿載為600萬片,加入生產行列後,松下PDP面板年產能將達1150萬片(以42吋計)。根據瞭解,即將興建的新廠(尼崎三廠)建地應會選在尼崎二廠附近,月產能最大達80萬片,換算年產能約1000萬片,幾乎相當於現有4座廠加上興建中的尼崎二廠總產能。

另外,松下正在興建的尼崎二廠,平均每片PDP生產成本約3萬日圓,相對於夏普龜山二廠每片LCD生產成本約5萬日圓,已具備成本優勢,至於即將投資興建的尼崎三廠,平均每片PDP生產成本將進一步降至2.8萬日圓,未來新廠開始投產後,松下既有的茨木一廠與二廠也可能陸續停產。

相較於松下大規模的投資動作,其他兩大PDP廠三星SDI與樂金則無新的投資計畫,目前三星SDI共有3座廠區,PDP年產能達430萬片,2007年5月新的第四廠區加入營運後,月產能將增加25萬片,因此三星SDI PDP年產將達約730萬片。至於樂金位於南韓龜尾A3-2廠於2006年第三季投產後,短期內同樣無新增產能的計畫,預計年產能約660萬片,排名第三。

PDP業者指出,由於夏普八代TFT LCD生產線已在2006年量產,三星與新力(Sony)合資的S-LCD八代線產能最快2007年8月開出,LCD勢力已擴展到50吋以上面板市場。因此,為因應LCD產業的強勢競爭,松下不得不加快PDP投資腳步,以利PDP面板成本的進一步降低。目前松下PDP面板以供應自家品牌產品為主,而現今市場上又以松下、三星、樂金與飛利浦為主要PDP電視品牌,但由於三星與樂金都有能自行供應PDP面板,因此松下未來最大的潛在客戶也僅剩下飛利浦(Philips)。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飛利浦因為亟欲出脫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之持股,必將更致力於推廣LCD電視的出貨量,加上飛利浦現有近3成PDP面板是由三星SDI所供應,因此松下欲提升對飛利浦的PDP面板供應也相當不容易,這使得松下必須自力救濟—加速自有品牌PDP電視的銷售量。只是松下此一大動作投資,也將使得未來LCD與PDP電視市場的對決更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