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Oracle提出網路電腦(Network Computer, NC),宣稱可為企業帶來比商用個人電腦更低的總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即企業若用NC取代PC,在「購置+維護管理」費用角度的計算下將更合算。

今年廠商相繼推出Chromebook,圖為宏碁的產品。
今年廠商相繼推出Chromebook,圖為宏碁的產品。

但結果是商用個人電腦業者(COMPAQ、Dell、HP、IBM)積極降價,並由Wintel提出NetPC標準,以強化商用PC的維護管理機制,加上NC過度技術理想性,不相容企業既有資訊投資,如不支援既有PC應用程式、PC週邊裝置(如印表機),加上NC一切在遠端執行,反造成企業網路塞車,最後仍在NC內設置硬碟,導致NC與PC價差拉近,另NC配套的Java應用程式仍不成熟,且執行慢速等,NC經2年市場試證,宣告失敗。

除NC教訓外,2004年AMD提出的PIC(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也類似,PIC以簡易、低價為訴求,期望成為新興國家的入門上網設備,初期鎖定金磚四國外加墨西哥,並以電信業者綁約為主,但經2年推行也是反應平平,最終收場,只針對重點客戶持續供應板卡等重要零件,不再有完整終端產品的出貨。

另外,2005年MIT Media Lab提出的新興國家學童電腦OLPC XO-1,同樣標榜簡規低價,然也已失去後續發展,包含OLPC XO-2、OLPC XO-2.5等構想,都持續在紙上階段。

更進一步的,受OLPC靈感啟發而在2007年發表的ASUS Eee PC,並在2008年由Intel正式定名的Netbook,雖在2008年掀起旋風,但很大因素是標榜399美元的筆電而成功,到了2009年第3季已出現銷售疲軟,更之後在2010年第2季,因Apple iPad正式發貨而更受打擊。

即便Apple沒推出iPad,Netbook也受常規筆電所擠壓,在常規筆電不斷降價後,Netbook的低價優勢逐漸喪失,ASUS雖在2011年推出僅200美元的Eee PC X101,試圖再度以低價位搶市,但Eee PC X101已非Windows作業系統(MeeGo作業系統),用戶接受度有限,到2012年第3季,幾乎Netbook的主要業者(Major Player)均看淡Netbook,如Acer、ASUS等,相繼不再推行新款Netbook,表面看來幾可宣告2012年是Netbook市場的終年。

可是今年Netbook似乎又在Chromebook復活了,在Chrome OS發表後,Acer 與 Samsung 是首波推出Chromebook的廠商,但Samsung 更積極,除有 Chromebook 外也有 Chromebox(桌機,類似 Nettop 的公升級桌機)。幾年前Chromebook/box/OS其實本來是沒人理的,但是因為Microsoft壓榨PC廠,開始對Windows 8授權費漲價,PC廠必須抵制Microsoft,以往可能用Ubuntu Linux抵制,但這次覺得Google Chrome OS市場現在採用者眾,Google雲端服務又是目前做的最大,加上相關App又多,所以改用Chrome OS抵制,另外 HP、Lenovo也看到此商機在之後加入。

所以Netbook還未能宣告在市場退隱,2013也許正是它的轉運年。